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微交联法为铁电材料插上了一双弹性化的翅膀,用弹性铁电材料做成的传感器将更加随和,具有更高的测量精度、更好的穿戴舒适性,将为智慧医疗、智能可穿戴等领域创造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因此,近年来科研人员开发了多种智能可重写显示体系。然而,如何通过新型材料结构与显示机制的设计,开发一种集远程控制、快速响应、多色和多模式显示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可重写显示系统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机器人的“皮肤”也可以跟人类皮肤一样具有触觉吗?我们是否可以赋予离子皮肤自我修复性能,让它像真正的皮肤一样,既可以感受外界应力又可以自愈合呢?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带领团队提出了一种“化学剪刀”辅助的层状过渡金属碳/氮化物(MAX相和MXene)的化学插层策略。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功能碳素材料团队自主开发了金刚石微波等离子体CVD沉积系统,与国外同类型设备相比,成本降至20%以下。
作为伺服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城市轨道牵引电机、大功率工业电机等节能高效电机的关键核心部件,稀土永磁材料对新兴高新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