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一种被称为“MAX相”陶瓷材料就同时具备了金属和陶瓷这些独特的性质,在诸如航空航天上的高温润滑材料、核电站中的事故容错高安全材料、高温电接触材料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水凝胶的骨架具有优异的可修饰性,内部三维空腔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因此,通过适当的设计,该材料能被赋予刺激响应性能,即在外界刺激下(温度、光、pH等)产生形状变换或颜色改变。
在我们身边,电磁波无处不在。手机没信号的时候,为找不到电磁波苦恼;打开微波炉的时候,又害怕释放的电磁波把我们给“烧坏”了。电磁波应用领域中,电磁波的增强和削弱是两个难舍难分的“冤家”。
石墨烯是新一代防腐材料,它不仅具有可以阻隔几乎所有气体的完美屏蔽性能,而且还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之一,是不折不扣的“材料之王”。
各色各样的“油”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丰富了人们生活的方法。然而,近年来,因海上漏油、工业废油和生活用油等产生的含油废水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类健康,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新挑战。故而,研究高效油水分离材料和技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金属,给人的感觉都是“一首凉凉送给你”。岂不知,有一种叫做“形状记忆合金”的金属材料,在受到外力作用时,还可以发生晶体结构的改变,称为“马氏体相变”。相变过程中,不但结构、外形发生变化,连温度都可以升高!当外力去除时,又变回了原来的状态,温度也随之降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