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如何人工合成一颗钻石
日期:2021-03-04

什么是钻石,它和石墨有什么区别?

钻石,又叫金刚石,准确来说宝石级别的金刚石称为钻石。作为一种听上去很贵重的物质,它其实和铅笔芯的主要成分——石墨一样,都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其两者互为同素异形体。但是由于结构的不同,使得金刚石和石墨拥有截然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质,其中有着显著差别的是衡量硬度的莫氏硬度指数,金刚石的莫氏硬度等级为10级,而石墨仅仅为1级。

图1 金刚石(左)和石墨(右)的分子结构球棍模型

什么是人造金刚石,如何人工合成一颗金刚石?

天然钻石,顾名思义为自然界天然存在的钻石,其形成过程为:在一定的高温高压以及接近真空(类似缺氧的环境)中,经过几百万年的时间,由碳的其他同素异形体转化形成的。这种环境一般处于地表之下100~300km,才能满足钻石形成所需的约4.5~6GPa、1000~1500℃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中。

同素异形体的转化即在不同的温度和压强条件下,由同一种元素形成的物质可以转化为其他同素异形体的变化,碳元素的转化相图如图2所示。因此根据此原理,我们只需要根据金刚石在相图中所处的位置,将其他碳的同素异形体处于所需的温度和压强环境中,即可得到我们所需要的人造金刚石。

图2 碳元素的相图

金刚石的合成方法主要分爆炸法、高温高压法和化学气相沉积(CVD)法。

爆炸法是将含有碳元素的炸药处于一定的高压容器中进行爆炸,可以得到含有其他碳物质的金刚石粉末。这种方法不能制造大颗粒金刚石,但可以将金刚石粉放置于六面顶压机中,经过约1300℃的温度、6.5GPa的压强以及约20-36h的生长时间中即可获得大颗粒金刚石。

图3 六面顶压机实物(左)及腔体(右)示意图

CVD法是将碳源(如甲烷)和氢气通过预混合通到CVD设备中,由热丝、微波或直流进行加热,在一定压强作用下,形成一种等离子体,由此等离子体提供的能量将碳源中的碳元素(如甲烷)分解为碳原子,再在氢原子的作用下碳原子转化为金刚石,沉积于预先放置的衬底上,经过几天的沉积即可得到较大颗粒尺寸的金刚石。之后再经过机械抛光打磨、去除杂质等处理,即可得到一个宝石级的金刚石。CVD根据加热和形成等离子体的方式的不同,分为热丝CVD、直流CVD和微波CVD。

图4 热丝(左上)、直流(右上)以及微波(下)CVD的原理示意图

比较以上两种方法所形成的宝石级的金刚石,高温高压法所制造的钻石克拉数较小,且由于设备的原因钻石内部会有金属残渣,且还有少量的氮元素混入钻石内,让钻石呈现出黄色。而CVD法所制造的钻石纯度更高、杂质更少、克拉数更大,且可以合成各种颜色的钻石。


图5 左上为高温高压法制造的钻石,中上、右上以及下图为宁波晶钻公司CVD法制造的钻石

人造金刚石和天然钻石的区别是什么?

达到一定标准的人造金刚石也是货真价实的钻石,和天然钻石一样,拥有着相同的成分、结构以及硬度等性质。只有在极其特殊的设备以及条件下,二者才能被很好地区分开来,单从外观几乎是无法区分的。

在早期的时候,人造金刚石由于技术水平较为低下,所合成钻石的纯度等指标不如天然钻石。随着技术的发展更新,如今的人造金刚石纯度、光泽、颜色等已经可以完全达到天然钻石标准,甚至更高。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合成钻石的价格和天然钻石的价格差也在逐步提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相同质量的钻石。

其中,中国的工业级钻石合成产量占世界份额的90%以上。

人造金刚石还有什么用途?

由于金刚石本身结构的特殊性,金刚石实际上是自然界存在的硬度最高的物质,且也具有超高导热性等其他性质,除了作为观赏的宝石级金刚石外,金刚石也被工业生产及实验研究用于其他用途。

例如通过CVD法在刀具上制造金刚石涂层,可以很好地使刀具在切削高硅铝合金时具有良好的抗粘着性、较低的切削力以及较高的耐用度等。除此之外,金刚石还在工业上被用于制造金刚石导热片、金刚石钻头、金刚石磨料以及金刚石硬度计压头等。

图6 金刚石刀头(左)、金刚石锯片(中)以及金刚石导热片(右)

(海洋实验室 秦越 易剑 褚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