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光学仪器种类众多,其核心部件为感光器件。该器件原理类似于人类的眼睛,接受物体表面反射出的光线进而实现对物体的观测。光线与物体发生作用,部分能量被吸收或透过,部分能量被反射或散射,从而形成了物体的颜色。
我们之所以能够看见物体,是由于物体上反射出的光波进入眼睛。如果某种物体可以全部吸收所有波段上的光波,光波无反射、无透射。那么,这种物体就无法被人眼和各种光学仪器直接观察到,这个物体也就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光学隐身。
石油有着“黑色黄金”、“现代工业的血液”的美誉,在现代工业及能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近些年随着海洋资源开采与运输的日趋频繁,海洋石油泄漏等突发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由此带来的海洋环境污染与经济损失也越来越严重,如“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泄漏、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蓬莱油田溢油等事故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对海洋生态环境也造成严重的破坏。
聚丙烯发泡材料(Expanded polypropylene,EPP)是一种性能卓越的聚合物/气体复合材料,以其独特而优越的性能成为目前增长最快的环保新型抗压缓冲隔热材料。EPP还是一种环保材料,可回收再利用,可以自然降解,不会造成白色污染。
医学的发展,是多学科参与的结果。例如物理学中的超声波、核磁共振现象用于疾病成像;化学中的放射性元素用于疾病造影成像诊断及放疗,和大量合成的化学药物;此外,包括基因筛查等大数据时代的疾病诊断与预测更是运用了数学中的分析与统计学方法。各种行业的人才经过共同努力、合作交流来促进医学技术的发展,才能在人类死亡宿敌面前取得先机。因此,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一种有前景的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生物医学工具——光学成像探针。
科研人员将具有抗凝血作用的肝素或者与肝素具有相同作用的类肝素,直接固定在透析膜表面。如此一来,透析器在去除人体有害物质的同时,由于自身的抗凝血作用,也会大大抑制在血液经过透析器时发生的严重的凝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