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它成本低廉却破坏力极强;它不杀伤人员却对民心士气造成极大影响;它消耗极少却能牵制对手大部分精力,它就是被誉为“电力杀手”的石墨炸弹。
新型潜伏型多硫醇固化剂则继承了优点,克服了缺点。研究团队拟将潜伏型多硫醇固化剂推广至高固体分、粉末涂料领域,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一种名为新喀里多尼亚弧菌的海洋细菌,可在金属表面形成具有高度缓蚀作用的生物膜,使得普碳钢的腐蚀速度降低60倍。
聚乳酸(PLA)是一种以可再生植物资源为原料,经过化学合成制备的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由于它以玉米作为主要原料,人们通常称其为“玉米塑料”。它以天然可再生资源为原料,摆脱了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同时具有良好的可堆肥性、生物降解性,在生产、使用、降解整个过程中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零循环甚至负循环,是一种综合性能优异的生物基高分子材料。
目前,市场上用于人造板胶粘剂主要是“三醛胶”,即脲醛胶,酚醛胶和三聚氰胺-甲醛胶,它们虽各有优缺点,但是存在的共同特点就是都必须要以甲醛为主要原料之一。甲醛是一种没有颜色的强烈剌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鼻咽癌、结肠癌、脑瘤、细胞核的基因突变、妊娠综合症、白血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研究表明,当前室内甲醛污染主要来自家具、装饰装潢等所用的甲醛基胶粘剂和涂料,且其所含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15年之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健康生活。生产和使用性能更好,甲醛释放量低或完全不含甲醛的胶粘剂将是解决室内甲醛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之一。
本研究方向主要依托复合材料电动汽车项目,所制得复合材料车身部件相对于原金属构件减重达到或超过原定目标的60%,复合材料车身覆盖面积将达到70%左右,大幅度减轻电动车车身重量,对于汽车节能和减轻污染排放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