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研究人员巧妙地将一些具有刺激响应特性的分子引入到水凝胶体系中,当其受到外界环境刺激时,其分子结构会相应地发生改变,从而在宏观尺度上表现出水凝胶的体积、形状等变化。利用这一原理,科研人员再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对水凝胶的结构进行设计,就可以得到能够响应环境变化并改变自身形状的智能变形水凝胶了。
什么是真空?怎样能获得真空?来看看视频吧!
解读隔空充电的技术奥秘
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朱锦研究员团队成功制备出一种可以在太阳光辅助下快速清理水面高粘度原油的生物基可降解泡沫材料,该材料不仅具有传统高分子材料的高回弹性,能够重复挤压回收再利用泄漏的原油,而且由于以木质素作为原料赋予了该产品可降解的性能。
在21世纪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日常生活被海量的数据、信息充斥着,信息的传播途径也是非常多样化。然而,人们在感受信息获取便捷的同时,也遭受着机密信息泄露以及虚假信息所带来的困扰。所以,对于信息加密-解密技术及相应防伪技术的开发极其重要。
钻石,又叫金刚石,准确来说宝石级别的金刚石称为钻石。作为一种听上去很贵重的物质,它其实和铅笔芯的主要成分——石墨一样,都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其两者互为同素异形体。但是由于结构的不同,使得金刚石和石墨拥有截然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质,其中有着显著差别的是衡量硬度的莫氏硬度指数,金刚石的莫氏硬度等级为10级,而石墨仅仅为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