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让机器人有“感觉”,且看仿生敏感材料
日期:2022-10-13

不是吧,不是吧?

原来机器人也可以有像人类一样的触觉?

是的,你没有看错!

让机器人拥有触觉的秘籍就是

 当!当!当!当!


电子皮肤

那到底什么是电子皮肤呢

它背后又有着哪些关键技术呢

别着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你知道吗?

近年来,在电子皮肤的需求牵引下,仿生柔性传感器的研究正在快速发展。柔性应力应变、温度等基础仿生传感元件已经得到广泛研究,电子皮肤的功能复杂性正在快速提升,但是,为此复杂形提供重要安全保障的柔性痛觉传感器的研究仍较为缺乏。液态金属基薄膜材料对外力刺激有着较为敏感的电学响应,是开发仿生痛觉传感器的重要材料。利用液态金属颗粒膜“受伤”(机械刻划)时独特的电学特性,实现“伤口”感知和定位的痛觉感受。

NIMTE成果链接

可应用于智能服装实现运动监测和无线控制的弹性自供电应变传感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基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设计了一种用于监测人体运动的自供电弹性应变传感器。该传感器主要包括以软磁非晶丝为磁芯的液态金属线圈和可穿戴的磁环将液态金属线圈涂覆在扭转的弹性管口,从而赋予传感器大拉伸能力。

当应力/应变作用于传感器时,传感器发生形变,使线圈的电阻发生对应变化。同时,线圈中的磁通量也随之发生变化,并产生感应电压,实现自供电功能。

软磁非晶丝作为磁芯能够显著地改变磁场分布,提升了传感器的输出水平(≈ 33%)。

该传感器能够实现最大应变探测范围为200%,最大输出短路电流为2mA。进一步将该传感器集成在服装中,实现运动健康(如胳膊、大腿以及关节运动)的实时监测,产生的电流能够驱动天线等对驱动电流要求高的设备器件,实现无线信号传输。


基于弹性传感技术的智能手套系统

该传感器具有大拉伸范围、自供电、低内阻、高电流等特点,在可穿戴电子设备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统筹: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