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水凝胶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承受各种拉伸扭转打结,并能快速回复原有形状。水凝胶在被拉伸的过程中,电导率发生变化,调控LED等明暗变化。
纸基太阳电池打破了传统的刚性特质,多次折叠、随意褶皱也能电量满满,更为神奇的是,使劲拉伸、扭曲,依然不会破坏它的性能。这样的太阳电池可以集成在建筑、交通设施以及可穿戴设备表面,赋予传统产品新的功能
神奇的电子织物可以感受到人手指的弯曲,也能做出相应的动作。
醋酸钠过饱和容易,过饱和溶液不稳定引入固定杂质,过量溶质会迅速结晶析出。
在太阳能的驱动下,水不断改变形态,并被传输到地球的各个角落,也因此为地表生物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净化的水源(图1a)。类似地,太阳能水蒸发技术也能通过蒸发-冷凝过程将非饮用水(海水、湖水、污水等)转化为可饮用的纯水,并由于其清洁环保、成本低廉以及不需要额外能量供给等特点,在淡水短缺的地区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