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制造篇
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
日期:2011-07-08
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

机器视觉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进行测量和判断的一种新兴技术。机器视觉系统通过图像摄取装置摄取目标图像,然后传送给专用的图像处理系统,实现模式识别、坐标计算、灰度分布等多种方式处理,再输出识别数据指令,配合执行机构实现参数检测、优劣筛选、安装定位、图形识别等自动化控制流程。
本方向重点开展基于机器视觉的生产线自动识别技术及其在半导体电子、印刷包装、机械轴承、塑料制品、医药医疗等制造行业的应用。
                                               

与使用人力相比,机器视觉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
1、 替代人工,缓解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招工荒”
继承性:与机械手等部件集成,替代人眼、脑和手。
高效低成本:与人工相比效率大大提高,单个产品成本降低。
2、 优于人力,能力强,且不知疲倦,善于在艰苦环境工作
        (1)精确性和高质量:精确度可达千分之一英寸,进行非接触式高精度测量,在某些如子元器件和药品生产及包装等对杂质和细菌很敏感的行业,通过机器视觉技术可以尽)量避免人为因素带入的杂质与细菌,真正做到在无菌无杂质的环境下生产,从而大幅提高产品质量。
        (2)重复性和高速性:克服人眼疲劳的劣势,可以每秒10~100件的速度进行重复性的高速检测,比如将视觉技术应用于海量印刷品张数检测中,解决了印刷品的质量控制难题。
        (3)适应性和安全性:可在对人有伤害的恶劣环境中工作,降低了人工作业的风险成本。比如目前已经有高压线路的巡视视觉系统代替人工检测高压线路。
3、 易于掌握,通过简单培训即可适应新岗位需求
可扩展性:通过更换部分部件、扩展软件,适应新工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