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篇
燃料电池是如何工作的?
日期:2011-07-08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空气)中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方式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具有高效、环境友好、可连续运转、模块化、低运转噪音以及效率不随电池功率和负荷大小而变化等特点。国际能源界预测,燃料电池是21世纪最有吸引力的发电方式之一。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采用固体氧化物作为电解质,除了上述的特点外,它无电解液腐蚀等问题;在高的工作温度下电池排出的高质量余热可以充分利用,综合效率超过80%,高于任何一种传统的发电机和其它类型的燃料电池;它的燃料适用范围广,不仅能用H2,还可直接用CO、天然气(甲烷)、煤气化气、碳氢化合物等作燃料,被公认为是搭接氢社会的桥梁。

    SOFC系统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包括电力、能源、建筑的供电供热、化工、交通运输、电子控制和传感器、环境等。能源和电力是最大的工业,近来已有官方机构将再生能源及其相关技术作为今后20年就业增长最快的行业。SOFC可用于热电联产电站、火车和舰船的发动机、卡车和轿车的辅助电源、分布式电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