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根据《地球母亲的节日》改编的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启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日期:2018-06-01

5月28日下午,中国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第一次启动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本片根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民盟盟员张文武1998年出版的长篇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改编,由今典环球(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张一墨任总制片人,张文武任总编剧,著名导演陈国立任总监制,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任总顾问,导演和主演将在后续发布会宣布。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民盟中央代表张玉斌,航天五院研究员向树红,中国科普出版社社长吕建华,著名编剧刘卫兵,中国电影家协会主任王迎庆,宁波影视产业协会会长柯建设等出席了发布会。

首先,制片人张一墨(电影《叶问1》策划)讲述了本片的独特性和意义,他表示,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所拥有的情怀和境界高出目前很多西方的科幻电影,中国电影人将联合中国科技人,开创中国科幻电影的新局面。有中国科学院、民盟、航天等领域的支持,制片方对《未来星球2049》的成功充满信心。

总编剧张文武动情地讲述了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的创作背景,以及电影《未来星球2049》的总体构思。他提到,中国探月计划(921计划)于1992年启动,他在同年进入航天一院攻读研究生,亲赴酒泉基地实习一个月,被航天人诸多事迹深深感染,于1998年出版了长篇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20年后,以小说为基础改编的电影即将开拍,令人由衷高兴,也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民盟中央、航天系统的帮助。

接下来,与会嘉宾先后致辞。张雨斌对本片开拍表达祝贺,他指出民盟中央高度重视科普活动,反映中国航天的科幻电影是我国早就该推动的题材,意义重大,民盟将配合其他部门,大力支持。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将亲自对本片进行指导。

张瑞丽在致辞中表示,科普工作对国家的创新能力建设非常重要,电影《未来星球2049》是一部宏大的中国科幻片,充满了爱国情怀,又超越了国家的范畴,感谢影视界推动这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向树红表示,如此规模的航天题材文艺作品在中国是第一次,中国航天有信心成为世界航天强国,这部电影也必将大大成功。

代表影视界的王迎庆、陈国立、刘卫兵、柯建设分别发表讲话,他们表示,中国已经是电影票房第二大国,但科幻片是薄弱环节,《未来星球2049》让我们看到了科学家和电影人的联合,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必将把中国电影推到崭新的高度。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科协,民盟中央,民盟宁波市委,航天一院、五院、八院的大力支持。

 

与会嘉宾一起启动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

张文武阐述电影编剧构思

民盟中央代表张雨斌致辞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致辞

航天五院研究员向树红致辞

  (先进制造所 张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