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何为国际专利申请
日期:2015-03-25
国际专利是指涉外专利,即向别的国家提出专利申请,获得该国家的专利主管单位授予的权益,在该国家范围内享有的专利权。目前我国向国外申请专利主要有以下两种途径:
途径A:通过巴黎公约申请,自国内申请日起12个月内向各个具体国家提出专利申请;
途径B: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先作国际申请,而后自国内申请日起30个月内可向各个具体国家提出专利申请。
 
 
巴黎公约
专利合作条例PCT
相同点
PCT实质上是在巴黎公约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专利领域国际合作而形成的一个国际公约,是对巴黎公约的一个有益补充,缔约国家已多达148个。
每一个国际申请都应该经过国际检索。目的在于发现有关现有技术对本专利技术的影响程度,为进入具体国家专利申请提供依据。
技术创造类型
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发明、实用新型
专利保护方式
专利申请优先权
专利合作多国缔约
优先权效力
单一或少数几个具体国家
宽、所有PCT成员国
申请方式及语言
一表一国,分别申请,需直接使用指定国语言
一表多国,方便省力,最初申请材料可用母语,进入具体国家时需使用指定国语言
申请办理国家阶段提交绝限
短。进入具体国家应在首次提交专利申请日之后,外观设计为6个月内、发明或实用新型为12个月内
长。PCT申请须在首次本地申请日之后12个月内提出,进入具体国家应在首次本地申请之后18~30个月内
授权所需时间
时间相对短
时间长,可控性强
授权难易程度
严格、国家正常程序
国家阶段通过后、国家阶段较易
费用及优惠
各具体国家费用(约10万/国),授权后专利根据各地政策享有补助
国际阶段费用(约2-3万)及各具体国家费用(约10万/国),授权后专利根据各地政策享有补助
 
申请策略:
 
1、前期充分检索。因国际专利申请费用较高,为确保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申请人应充分检索现有技术,了解该技术领域中的技术现状,判断专利授权可能性;同时根据现有文献及技术市场信息,有效设置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提升专利权益要求质量。
 
2、构建合理专利族。专利族是指基于同一优先权文件,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以及地区间专利组织多次申请、多次公布或批准的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一组专利。即根据世界技术研究的分布或技术市场情况,选择该专利技术需进入申请的具体国家,如磁性材料主要市场范围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则该专利技术的国际申请有必要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国家。
 
3、注意时间节点。国际专利申请需通过具有涉外代理资格的国内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与具体申请国家的代理公司联系沟通,由所在国家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向该国提交各类材料,同时相关材料须使用所在国家国语,程序繁杂、耗时较多,需提前预留合适时间,确保各类材料在有效期内准时递交。
专利奖励政策:
 
专利授权资助政策:
 
1)、《宁波市专利资助及产业化管理办法》甬科知〔2014〕15号规定:国内(含港澳台)授权发明专利为职务发明的,每件资助0.8万元;非职务发明,每件资助0.5万元。取得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专利局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资助3万元,其它国家和地区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资助1万元。同一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在不同国家、地区获得授权,按一件计。
注:地区政府将会对授权专利资助进行匹配,目前因政策调整,金额不定。
2)、 《中国科学院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奖励办法(试行)》科发促字〔2014〕150号规定:继续鼓励院属单位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根据实际情况,保留对国外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的奖励。按下列标准执行,暂定3年:对获得授权的国外专利,每件奖励5000元。
 
专利转移转化奖励政策:
 
1)、《宁波市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管理办法》甬科计〔2014〕49号规定:
1、对成果来源于我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市内转化的项目,根据实际支付的技术合同交易金额,或相关股权进行折算的金额,给予成果供给方5%的经费补助,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给予成果受让方10%的经费补助,最高额度不超过400万元。
2、对成果来源于我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市外省内转化的项目,根据实际支付的技术合同交易金额,或相关股权进行折算的金额,给予成果供给方不超过1.5%的经费补助,最高额度不超过60万元。 
3、对在市或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举办的竞价(拍卖)活动中成功竞拍的科技成果,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后,在享受以上政策的同时,根据实际支付的技术合同交易金额,或相关股权进行折算的金额,再给予成果受让方5%的激励补助,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2)、《中国科学院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奖励办法(试行)》科发促字〔2014〕150号规定:鼓励院属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按单位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当年度到账经费合计金额的10%给予奖励,原则上每个单位此项奖励总额不超过150万元。
 
  技术转移部  莫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