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科技创新让中小企业的明天更美好
日期:2015-03-27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为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做出突出贡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分量。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许多中小企业感觉生存和发展压力倍增,有些企业已经破产倒闭、有的企业负责人上演“逃之夭夭”、甚至有的企业管理者自杀。中小企业若想变压力为动力,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应对新常态下的挑战,才能抓住新常态下的机遇。
审视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窘境,我们不难发现,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除了中小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不足以外,还有创新的社会环境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    技术创新人才缺失。在我国从事科研开发的人员主要集中在科研机构、高校以及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科技人员不足直接导致自主创新能力薄弱。
第二,    技术创新资本投入有限。众所周知创新不仅需要较大投资,还不会短期内看到成效。相比较而言,中小企业更愿意做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
第三,    科技体制保障乏力。科研机构和高校多与大型企业合作研发项目,并且存在考核侧重学术成果,忽视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的问题。科研经费在中小企业技术产品创新中投入较少,不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有的技术支持。
第四,    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政府资助企业创新政策在实践中往往是大企业争取受益的多,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争取政策的能力弱,难以获得政策支持。
第五,    公共服务覆盖不均衡。社会保险、户籍制度、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覆盖不均衡,严重影响中小企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对中小企业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研发创新投入造成直接影响。
依靠科技创新战略既能加快中小企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又对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意义重大。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小企业谋求发展需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同时,外界创新社会环境改善方面我们也应该下“功夫”。为此,应采取如下几方面措施:
首先,重视技术创新人才。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应注重内部人才培养和加大引进技术创新人才力度。企业可通过给股权、可分红等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参与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除此之外,还应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满足中小企业的用工需求,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其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针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多层次信用担保;完善资本市场,积极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发展。
最后,完善财税政策的机制。改变目前以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的资助方式,建立财政资助中小企业平台,从而带动科研院所的需求导向、经费投放与管理机制,从经费流向机制方面解决产、学、研、用的合作问题,加快企业与科技资源的有机结合,改变科研院所研究活动脱离产业实际的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而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的超大户。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已经成为推动中小企业改革发展、迎接美好明天的重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