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3年科学节暨“遇见材料——科技之夜”活动
日期:2023-10-31
10月28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学节暨“遇见科学——科技之夜”活动如期举办,宁波社会各界人士200余组家庭、近6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秋风习习,华灯初上,五彩斑斓的灯光将宁波材料所园区装扮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活动也在宁波材料所附属幼儿园——镇海同心幼儿园小朋友欢快的舞蹈中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分为“嗨!科学”科技之夜嘉年华、“潮!科学”草坪沙龙、“魅!科学”摄影展等3大板块。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科协主席陈亮为活动致欢迎辞,他表示,宁波材料所历来十分重视科普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科普体系建设、拓展线上科普渠道等方式,组建培养了一直能力突出的科普志愿者团队,开展科普活动500多场次、覆盖人群近300万人次,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未来宁波材料所将继续发挥科普“国家队”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期待更多力量的加入,为宁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随后,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张美琪和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姚冰楠分别带来了科学脱口秀“为海洋探索披上中国战甲”和“无序孕育无限可能”,以创新的形式、生动的语言介绍了物理气相沉积技术的基本原理,以及非晶合金的特性和应用。
在“嗨!科学”科技之夜嘉年华板块,精心布置的科技互动体验市集吸引了参观者兴趣。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所属先进制造所特种飞行器系统工程技术团队、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和所属医工所运动康复与机器人技术团队等在现场设置了6个“摊位”,人造金刚石、柔弹性智能加热产品、手机防水涂层、涵道风扇动力推进单元、热电材料与器件、AR智能眼镜等数十件贴近日常生活的终端产品、器件和技术纷纷亮相,通过讲解与体验结合的方式与公众亲密互动,让大家在欢乐中收获了更多的知识。
在“潮!科学”草坪沙龙板块,皎洁的月光下,璀璨的灯光中,一场别开生面的“天幕·科学沙龙”正在进行中。特邀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和大家一起围坐在草坪上,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周旭峰在科普小报告“改变我们生活的锂离子电池”中,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及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改变生活的生动案例,并展望了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未来前景。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赫带来了题为“钻石的前世今生”的科普小报告,讲解了天然钻石的形成过程、科学家对于人造钻石合成工艺的探索、人造钻石的用途以及宁波材料所在人造钻石合成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天为幕地为席,嘉宾们妙语连珠谈材说料,观众们聚精会神频频发问,大家面对面,在轻松的交流中体会着新材料的精妙。
沙龙结束后,精彩的科学实验秀闪亮登场,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所属新能源所分别带来了“给能量传输加点料” “‘氢’风徐来,催动未来”等表演,将科学性和趣味性完美融合,妙趣横生,吸引了全场关注的目光。
在“魅!科学”摄影展环节,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从宁波材料所的景观环境、人文关怀、显微世界等三个角度展示着研究所的魅力,以及科学家显微镜下肉眼所不能及的科学世界,带领参观者开启了一场探寻材料之美的神奇旅程。在科技成果展厅内,能变形的太阳能电池、用于人机交互的智能手套等一系列展品也吸引了不少大朋友小朋友驻足观看,想要一探究竟。
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闯关互动智答区,一个个和材料相关的小题目,让大家在一片欢乐中加深了对材料科学的了解和认识。
宁波材料所自建所以来始终把科学普及视为重要使命,积极践行科普“国家队”职责。科学节活动是宁波材料所集中展示创新成果,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之一,已举办4届,在众多科研人员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向公众展示了大批创新成果,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不断引导公众感受科学趣味,领略科学魅力,培养热爱科学、享受科学、传播科学的精神风尚。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宁波银行镇海支行、宁波甬江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晶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韧和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白云印刷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科协主席陈亮为活动致欢迎辞
启动仪式现场
“嗨!科学”科技之夜嘉年华科技互动体验市集
“潮!科学”草坪沙龙
“魅!科学”摄影展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