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日期:2023-10-0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社会风尚,展示科技成就,提升全民科学素质。9月15日至23日,中国科协等21部门联合发起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了3个主题、近20场高质量科普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应邀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带来了题为“电子的独特物理角色”的报告,报告全面呈现了当前物理学关于电子的认识、获得这些认识的探索过程以及这一过程中科学家们做出的不懈努力与创新。

在科普能力建设主题活动中,宁波材料所精心策划和组织首届“思·享”科普圆桌论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和宁波大学教授孔祥燕、宁波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别静,以及宁波材料所王军强、李赫、田子奇、杨晔研究员围绕“大科普格局下科研人员科普能力建设的思考”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交流,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分享了各自的看法与观点。

在乡村振兴科普主题活动中,宁波材料所围绕海洋、磁材等优势领域,组织“科普之舟”志愿服务团走进龙游,开展“山海行·共富裕”主题科普活动以及“科普走进乡村学校”系列活动。为龙游阳光小学、镇海区澥浦中心小学、海曙区藕池小学、宁海马岙小学等12所学校的近3000名中小学生带来了14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与实验演示活动,并向活动学校赠送了由本所科学家创作的科幻、科普系列书籍以及科普视频,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在今年的系列科普活动中,宁波材料所立足科普惠民、助力创新发展,通过策划和组织一系列社会需要、群众喜欢、服务面广的科普活动,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大讲堂活动现场

“思·享”科普圆桌论坛活动现场

科普进校园活动现场

(党政办公室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