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新材料+”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实验活动
日期:2023-09-26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夯实高质量师资资源,9月25日,来自宁波市第二中学的7位化学组老师,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所参加了“新材料+”教师科学素质提升之实验培训活动。

在展厅参观环节,宁波二中化学组的老师们了解了宁波材料所建所目标、建所历程以及宁波材料所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探索和成果。随后,大家来到有机储氢与催化实验室,谢银君研究员对实验室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2-甲基喹啉的氢化实验作了简要说明。他提到,液态有机储氢是唯一一种常温常压储存技术,具有储氢容量高、安全稳定等优点,因此,近年来高效液态有机储氢技术的发展备受关注。在实验互动环节,大家观看了2-甲基喹啉的氢化实验,2-甲基喹啉是最常见的有机化合物,使用该类化合物作为储氢材料具有反应条件相对温和、能耗及整体安全风险低等优势。本次实验由副研究员胡越进行操作示范。实验操作后,双方就实验操作规范、实验室管理等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互动交流。

教育强则人才强,教师强则教育强。宁波材料所肩负科普国家队的责任与重担,历来重视科普与教育的有机融合。开展教师科学培训,既是宁波材料所顺势应时之举,也是提升教师科学素养,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基的重要举措之一。

实验操作现场

培训活动现场

  (党政办公室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