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人工关节,你知道多少?
日期:2018-07-27

关节损伤、关节炎等疾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致残率极高,严重的患者不得不接受关节置换手术,利用人工关节代替严重病变、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关节。人工关节主要是指人工髖关节及膝人工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指间关节及踝关节等。关节置换能有效的重建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每年,仅美国就实施上百万例关节置换手术,市值超过600亿美元。这期,小编就和您一起聊聊人工关节的那些事儿。

追根溯源

人工关节材料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从Gluck采用象牙制造的髋臼及股骨头行人工关节置换开始,同时使用松香、浮石粉和塑料混合制成的骨胶来固定假体,是骨水泥型假体的先驱。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分别出现了玻璃杯关节成形术、生物惰性钴铬钼合金制造的髋臼、不锈钢全金属人工髋关节,成为现代全髋关节置换的先驱。

1960年代,Charnley开创性的应用高分子聚乙烯材料作为髋臼内衬和金属股骨头相配伍,设计出了低摩擦人工关节,并将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作为固定粘合剂,使人工关节具有低摩擦、低松动发生率、高稳定性等优点(图1),成为现代人工关节的“金标准”。随后,陆续发展了基于陶瓷的全髋关节假体等新型人工关节。

图1  Charnley髋关节假体

什么材料能做人工关节?

1.人工关节材料需要具备的特性

人工关节材料必须具有以下特性:具备足够的强度以及抗疲劳、抗磨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毒副作用,耐体液的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密度低,弹性模量接近于人的皮质骨。此外,材料除了应该满足功能需求外还应满足人工关节在制备加工、消毒、保存等过程中的要求。

2.人工关节材料的种类

(一)金属材料
金属材料以其良好的力学性能、易加工性和可靠性在人工关节材料中被广泛应用,常用来制作结构复杂和必须承受很大力量的人工关节。

(1)不锈钢:不锈钢是最早用作人工关节的金属材料。它具有一定的抗腐蚀能力和机械强度,但医用不锈钢的腐蚀造成其长期植入的稳定性差;其密度和弹性模量与骨组织相距较大,导致力学相容性差;材料本身无生物活性,难于和骨组织形成牢固结合,因此,已经逐渐淘汰,欧美等国现已限制不锈钢的临床使用。

(2)钴基合金:目前有铸造钴铬钼合金和锻造钴铬钼合金两种,后者力学性能更优越。钴基合金在人体内多保持钝化状态,很少见腐蚀现象,但由于金属摩擦腐蚀造成Co、Ni等离子的溶出,在体内会引起细胞和组织的坏死,从而导致患者疼痛、关节松动、下沉等并发症。

图2 钴铬钼合金-聚乙烯人工关节

(3)钛及钛合金:纯钛在生理环境中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能,但其强度较低,耐磨损性能较差,限制了它在承载较大部位的应用,需进行合金化处理。
(4)OXINIUM黑晶材料:97.5%锆+2.5%铌-锆铌合金,生物相容性最好的金属元素之一。具有超强硬度、良好的生物相容性、高配伍性、表面完整性等优点。(图3)

图3 使用OXINIUM黑晶材料制成的人工股骨头

(二)陶瓷材料
陶瓷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且具有超高硬度、耐磨性和耐蚀性,能够解决金属和高分子假体材料的磨损颗粒引起的骨溶解问题;另外陶瓷还可以克服假体在体内释放金属离子的问题。陶瓷材料具有很好的亲水能力,作为人工关节可以保证关节的润滑性。但是,在关节置换术中可能发生陶瓷假体破损的问题,导致假体失败。有些假体存在异响,给患者造成困扰。

图4 陶瓷人工关节

(三)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

UHMWPE是一种线型结构的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平均分子量150万以上,具有卓越的耐冲击、耐磨损、自润滑性、耐化学腐蚀等性能。自1960年代Charney首次将UHMWPE应用于人工关节以来,UHMWPE已经在临床应用50多年,在人工关节中主要作为衬垫材料,为胫骨和股骨提供承载和润滑作用。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以UHMWPE为人工关节关节面材料的假体临床效果比较满意,是当今最主要的人工关节材料,也是唯一的人工关节高分子材料。(图5)

图5 基于UHMWPE的人工髋关节(a)和膝关节(b)

在长期的临床应用中,人们发现传统的UHMWPE会因磨损而在体内产生磨屑,进而导致关节假体松动、脱位、骨溶解等问题。因此,开发稳定、高强度、高耐磨的UHMWPE对于改善人工关节性能、提高人工关节寿命至关重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团队针对UHMWPE发展前沿和临床对高性能人工关节的需求,重点围绕高强度、低磨损、抗氧化医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进行攻关,自主开发了先进的结构调控技术、抗氧化技术、成型加工工艺和装备、磨损性能评价设备等,成功研发了具有高强度、低磨损、抗氧化的新型UHMWPE材料。将材料的断裂伸长率、断裂能和冲击强度分别提高到原来的2.5、2.1和1.4倍,磨损速率降低了80%以上,综合性能全面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制备,正在进行生物安全性评价。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两项,有关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重点关注,被评为本领域三大代表性进展之一。相关论文获得2015年度美国骨与关节医师协会刊物《临床骨科与相关研究》(CORR)最佳论文奖,该刊主编专门采访并撰文介绍有关成果。

未来,该团队将推动该技术产业化,为人工关节产业的发展提供材料基础,造福患者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