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到兴庄社区夏令营进行科普宣讲
日期:2015-07-16

7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科协联合表面党支部的科研人员,一起到共建单位兴庄社区,对社区夏令营小朋友进行科普宣讲。这也是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系列活动之一。

研究生李蕾同学和贺怡同学分别做了题为“生活中的‘面子’问题”与“超疏水吸油材料”两个科普报告。

李蕾向夏令营的小朋友们介绍了生活中的表面科学,她从鲨鱼皮向大家介绍了“减阻”的仿生来源,通过介绍变色龙等生活中的表面现象,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神奇的表面科学世界,通过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防腐蚀与越王勾践剑等实例,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表面防护的重要性。在小游戏环节,李蕾通过往装满水的杯子中扔硬币的实验,演示了表面张力现象。

贺怡从荷叶的疏水结构入手,以石油泄漏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为背景,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超疏水吸油材料,并且将自己从实验室带来的超疏水和亲水的海绵向大家展示了亲水、疏水的效果。小朋友们好奇地将贺怡围住观察,久久不愿离去。

科普宣讲的最后,表面事业部研究员柯培玲和表面党支部书记赵文杰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回答小朋友们的问题,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材料所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培养对科学的兴趣,走进科学、了解科学。活动在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