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完成《2015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
日期:2015-05-13

    受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委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于201310月完成首期《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引起了各方关注,社会反响强烈,该分析报告对石墨烯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知识产权布局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然而,石墨烯技术发展迅速,相关专利数量增长迅猛。该分析报告的专利统计截止至20139月,其时全球共有4056件石墨烯相关专利;而截止至20154月,全球石墨烯相关专利公开数量猛增至13923件,这一年多来增长了两倍以上。因此有必要重新梳理石墨烯技术发展脉络,以期对我国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参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专业从事石墨烯技术研究的数位科研人员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经过1个多月的系统调研,在首期分析报告基础上,撰写了《2015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再次向社会公开发布。 

  本报告通过检索查阅、归纳分析原始专利文献,从世界石墨烯专利申请趋势、专利技术生命周期、主要竞争国家/地区、重要专利申请人等方面,分析全球石墨烯技术的整体专利态势和研发热点,并遴选重点专利进行追踪与演进分析,初步揭示了该领域当前的专利活动特点。针对中国地区的石墨烯专利申请,报告对Top-Down(以石墨为原料制备石墨烯)途径制备石墨烯及其应用(主要涉及储能、传感器、电子信息、复合材料、生物医药、结构材料等八大应用领域)和Bottom-up(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制备石墨烯为主)途径制备石墨烯及其应用(主要涉及透明导电薄膜、晶体管、光电应用、传感器、激光器等领域)做了具体深入的分析,并在研究结论的基础上对石墨烯技术与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本分析报告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的大力支持。希望借此报告,进一步为我国未来的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专利申请与保护工作提供专业化的依据,并为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规划与布局提供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