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纵览 -> 食品安全
又是食品安全问题 不合格卫生纸暴露国人信仰缺失
日期:2011-07-08

  食品安全 漫画 

  毒豇豆、地沟油、麦乐鸡、假米、毒奶粉事件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似乎我们总是习惯在这些事件中,认识和了解了一个又一个深奥的化学名词,包括三聚氰胺、聚二甲基硅氧烷、类雌激素物质等等。喝着毒奶粉,吃着地沟油,用着毒饭盒,有人笑称自己每天都生活在危机重重之下,不知何时会中招。的确,蔬菜有毒、食用油有毒、大米有毒、牛奶有毒、快餐有毒,我们的安全如何保障? 

  就在我写这篇博客时,看到一则最新消息: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了北京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28家企业生产的588种卫生纸产品,结果47家企业有50种不合格卫生纸。在所有日用品中,卫生纸几乎每天都要和身体亲密接触,质量差的卫生纸不但细菌超标,长期使用含有过量荧光漂白剂的卫生纸还可能致癌。我们还能吃什么?我们还能用什么?连最普通的卫生纸都有问题,我们还能相信什么? 

  生活中,对柴米油盐、吃喝拉撒等物质的东西不相信,必然导致人在思想上、精神上也什么都不信。中国人被欺骗惯了,被欺骗怕了,突然有一天醒悟了,觉得什么都不能相信了。 据说全世界有60多亿人,信仰各种宗教的有48亿,剩下这10多亿人,几乎全在中国。 

  前不久,电视版《手机》与新版《三国》热播。人人设防,则人人自危。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两部电视剧演的都是你瞒我、我瞒你,你骗我、我骗你,你杀我、我杀你,充满了看得见或看不见的血腥,这样的争斗为了什么?不外“名利”二字。时间跨越了二千年,虽然人类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但是制约古人的东西,同样在制约着今人。人类实在还没有从野蛮中挣脱出来,人类还在文明与野蛮的矛盾对立中苦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类历史实在前行得太慢,太慢。当前在中国,最大的成本是什么?最大的成本就是丧失了互信而带来的恶果。 

  说到信仰,那是一个深层次的文化课题。中国是个很特别的民族,这个特别之处就是没有自己的信仰。在中国最具广泛民间认同的宗教中,无出其右的应是佛教。佛教流入以前中国人信什么呢?中国人信老天爷。信基督的人喜欢叫“上帝啊”,信佛教的可以说“佛祖啊”,信伊斯兰教的也可以说“真主安拉啊”。中国人从古至今大多数老百姓都习惯叫“老天啊”,人们高兴的时候说“老天保佑啊”,不高兴的时候就骂“老天爷不开眼”。但是,几千年来佛教也没有形成一个为大多数人接受的宗教,中国人遵守的普遍道德准则是儒家思想,但是没有上升到宗教的地步。中国本土的宗教似乎就是道教了,但是里面各种神仙角色十分复杂,平常人根本搞不清楚,以致于见庙就拜,见神就烧香。真信假信谁也搞不清。 

 历史上,最迷信道教的人要数明代的嘉靖皇帝。嘉靖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皇帝,有人说他英明神武堪比朱元璋,也有人说他昏庸无能,痴迷于炼丹。但是,不能否认,嘉靖在他最初登基的几年确实是有所作为的,即便是后期常年痴于修道,他也并没有完全不理会朝政。嘉靖人很聪明,很自信,自己认准了的事情,别人很难说服他。他尊道教、敬鬼神,一生乐此不疲,这与他从小生长的环境关系密切。荆楚之地本就是道教的源头,嘉靖的父母也尊信道教,耳濡目染对嘉靖的影响不言而喻。他不仅本人信道,当上皇帝以后,还要全体臣僚都要尊道,尊道者升官发财,敢于进言劝谏者轻则削职为民,枷禁狱中,重则当场杖死。嘉靖时道士邵元节、陶仲文等官至礼部尚书,陶仲文还一身兼少师、少傅、少保数职,一些文人也因为给嘉靖皇帝撰写青词(道教仪式中向上天祷告的词文)而入阁成为宰相,如大奸臣严嵩,当时民间就有“青词宰相”的说法,这在明朝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总而言之,嘉靖不是一个好皇帝,却也不是个无能的昏君,毁就毁在他太信道教中的长生不老术,结果也就活了59岁,并不能算长寿。 

  在国外,人们信教则是真信。 西方人信基督,基督是讲博爱的,这个爱字一但放大,有爱的人就会变得十分神圣,不管你是穷也好富也好,只要你有大爱之心,你的灵魂就伟大了,伟大了就超然了,超然了就体现的宗教的福音无处不在(无求也是一种宗教境界),所以,西方人的文学、电影、雕塑、美术,往往是人性的。中国的呢,非人性的多,因为中国人信老天爷。 

  前一阵,又翻看了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小说主人公冉·阿让,因给饥饿的外甥偷了块面包而被叛刑,后假释出狱。走出监狱,但因不甘心被人欺负,开始偷窃。一天,在收留他的主教家里,冉·阿让偷主教的银餐具被警察捉到。主教对警察说那些银器是他给冉·阿让的,并且连银烛台也赠给冉·阿让,然后说:“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主教的言行感化了冉·阿让,他从此洗心革面,十年后成为成功的商人并当上市长。主教说的分明是谎言,但是他的谎言是建立在信任冉·阿让的基础上,他相信冉·阿让会变好,这才是最重要的。相比较,看看我们如今人与人的关系,确实令人汗颜。 

  记得以前看到一个报道,一群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记者问其中的一位: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位老人平静地说:“是在幼儿园。”记者不解:“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这些。”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幼儿园老师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不要说谎。如果我们的每件事、每句话、每篇文章、每次发言、每张表格等等,尽可能地真实,不实的东西能少一分是一分,情况总会一天天好起来。怀疑的建立有时只需瞬间,怀疑的消除要花费几倍甚至几千倍的时间。同理,一个社会,信用的崩溃也许不用多少时间,而信用的重建可能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 

  有人说,没有信仰是最高的信仰,就像无剑胜有剑、无声胜有声。这其实是自欺欺人,胡说八道。什么也不信的人是无畏的,无畏的人又是可怕的,可怕的人往往只在乎利益,别的一般就不顾了。确实,做为一个人,必须要信一点什么,不管你是信佛祖、还是信基督,不管你是信共产主义、还是信仁义道德,不管你是信自由民主,还是信真善美,都要信一点什么!三尺头上有神明,什么都不信的民族,只能是内心空虚的民族,什么都不信的民族只能是拜物、拜金的民族! 

  可是,让我们迷茫的是,在今天,我们还能相信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