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纵览 -> 食品安全
问题食品不再误入口中
日期:2011-07-08
在食品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食品却变得越来越不安全了。面对寻常不过的一日三餐,人们越来越没有信心。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见诸于媒体,红心鸭蛋、多宝鱼、福寿螺……昔日美味如今让人谈食色变。这不禁使广大消费者心存疑虑,还有多少“问题食品”在不知不觉中被食用?食品卫生法对食品卫生的界定是:食品是安全的,食品是有营养的,食品是能促进健康的。其中食品的安全性是食品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街谈巷议,媒体曝光,人们对食品安全心存疑虑的同时,尤其渴望着健康食品的出现。

面对寻常不过的一日三餐,人们越来越没有信心,也越来越无奈于一个个疑问:我们还能安全地吃什么?

食品卫生法对食品卫生的界定是:食品是安全的,食品是有营养的,食品是能促进健康的。其中食品的安全性是食品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然而在食品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食品却变得越来越不安全了。

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近期,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见诸于媒体。红心鸭蛋、多宝鱼、福寿螺……昔日美味如今让人谈食色变。这不禁使广大消费者心存疑虑,还有多少“问题食品”在不知不觉中被食用?

食品安全问题,不外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和质量问题,食品变质、食品达不到各种营养技术指标等等,这些问题只要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问题还是可以控制或减少的。另一方面就是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人为改变其天然、纯洁而产生的安全问题。事实上,正是这方面的问题更加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今年11月11日,媒体披露一种产自河北的“红心鸭蛋”,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4号;14日,河北省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清查有害“红心鸭蛋”;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等均下发查处“红心鸭蛋”的紧急通知。调查组初步查明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中养殖环节苏丹红使用情况,主要是河北省个别地区禽蛋经销商非法兜售苏丹红给养殖户,养殖户用添加苏丹红饲料喂蛋鸭,鲜蛋则由经销商收购。事件尚未平息,11月17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预警”:在多宝鱼专项抽检中,30件样本全部检出可能致癌的违禁药物,部分样品还同时检出多种禁用鱼药残留,市民应谨慎食用多宝鱼,在各地又掀起了“多宝鱼风波”。

在食品加工环节,问题同样不少。今年8月11日,北京市卫生局接到有人因食用福寿螺而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的举报后,迅速对惹出此风波的蜀国演义酒楼展开调查。随着发病人数逐渐增多,医疗机构共接到临床诊断报告160例,其中重症病例25例,蜀国演义酒楼被罚款40余万元。而用工业油冒充食用油,在食品、饮料中滥用色素、防腐剂等等,都不同程度的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市场上不断出现注水牛肉,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小型水泵或注射器为牛肉注水。150公斤左右牛肉约可注水25~5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估算,每头牛可非法获利200~500元。更有甚者,执法人员发现有人竟往牛肉里注入明胶。据说,这样的牛肉看上去肉质鲜嫩,更容易让顾客误认为是好牛肉。此外,食品运输、储存、销售环节也存在着食品污染、变质问题。比如不少中小城市,人们习惯在街上吃早点,而这些食品摊点普遍卫生条件较差,同样给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

食品安全应该防患于未然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食品安全高层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从目前统计数字看,中国每年食物中毒报告例约为2~4万人,但这个数字尚不到实际数字发生数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每年食物中毒例数至少在20~40万人。同时,近几年来,毒米、毒面、毒油几乎年年“东窗事发”,在国内市场人心惶惶的同时,中国农产品与食品的出口也因卫生问题出现了一些被出口国退货的现象。近十年来,中国的肉类产量越来越大,但出口却没有同步增长,甚至一些主要品种还不断下降。可以说,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食品安全的关键在于立法。我国目前在食品立法上还比较落后,标准体系也不尽完善。虽然《食品卫生法》对食品的若干生产、销售环节做了不少规定,但不少标准制约性已经不强,不能适应当前食品市场治理整顿的需要。

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必须痛下决心,对食品质量控制标准应相应提高。比如,我国现行的《食品卫生法》,对104种农药在粮食、水果、蔬菜、食用油、肉、蛋、水产品等45种食品中规定了允许残留量,共含291个指标。而国际食品法典,对176种农药在375种食品中规定了2439条农药最高残留标准,可见我国的食品标准制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对老百姓特别关注的常用食品质量问题,应该采取一些果断措施。比如,禁止在肉制品、豆制品、面制品、水产品中滥用添加剂;加强对畜、禽、蛋、肉、水产品等生产的监控,提高上市的食品质量;整顿奶制品市场,提高奶制品质量;加强蔬菜、食用菌农药残留检测等等,都应该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下来,这才是老百姓真正渴望的大实事、大好事。对食品市场治理整顿应该痛下狠手,从源头抓起。众所周知,中国有着庞大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网络。包括质量监督、农业、工商、卫生、药监、出入境检验检疫乃至城管在内的多个部门都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息息相关。所以才有人打趣说,一片面包的安全问题能扯出八瓣来。对此,各职能部门应真正负起责任,不能等事件出来以后再课以重罚,而应防患于未然。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街谈巷议,媒体曝光,人们对食品安全心存疑虑的同时,尤其渴望着健康食品的出现。

                                                                                                  -------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