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专利权及国内专利申请流程浅析
日期:2015-03-25
“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7月11日在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时所指出的,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已成为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事业新的战略目标。本文主要通过介绍知识产权、专利的基本概念,国内专利的申请流程,期望可以进一步加深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的了解与认识,从而更加顺畅的开展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
一、知识产权的概念
知识产权是指创造性智力劳动取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其成果依法享有的一种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人身权利是指权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离,是人身关系在法律上的反映,如作品上署名的权利、发表权、修改权等等,即为精神权利。财产权是指智力成果被法律承认以后,权利人可利用这些智力成果取得报酬或者得到奖励的权利。
知识产权并不是自动获得的,需要得到法律认可。如果不履行有关法律手续,发明人的权利是得不到有效保护的。在科研活动中,科技人员取得科技创新成果,仅仅只是获得“知识”。要将“知识”变为“知识产权”,并使这种“知识产权”得到法律保护,必须经过相关法律的确认,并履行一定的法律手续。
二、什么是专利
专利的两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独占"与"公开",以"公开"换取"独占"是专利制度最基本的核心,这分别代表了权利与义务的两面。"独占"是指法律授予技术发明人在一段时间内享有排他性的独占权利;"公开"是指技术发明人作为对法律授予其独占权的回报而将其技术公之于众,使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有关专利信息。
 
2.1 专利授权的前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规定:我国授予专利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获得中国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权应当具备以下 3 个条件:
1、新颖性:是指在申请日以前没有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在国内公开使用过或者以其他方式为公众所知,也没有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由他人向专利申请受理审查机构提出过申请并且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中;
2、创造性:是指同申请日以前已有的技术相比,该发明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3、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2.2专利特点
专利属于知识产权的一部分,是一种无形的财产,具有与其他财产不同的特点。
1、排他性,也即独占性。它是指在一定时间(专利权有效期内)和区域(法律管辖区)内,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否则属于侵权行为。
2、区域性,是指专利权是一种有区域范围限制的权利,它只有在法律管辖区域内有效。除了在有些情况下,依据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以及个别国家承认另一国批准的专利权有效以外,技术发明在哪个国家申请专利,就由哪个国家授予专利权,而且只在专利授予国的范围内有效,而对其他国家则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其他国家不承担任何保护义务。但是,同一发明可以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申请专利,获得批准后其发明便可以在所有申请国获得法律保护。
3、时间性,是指专利只有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才有效。专利权的有效保护期限结束以后,专利权人所享有的专利权便自动丧失,一般不能续展。中国发明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 20 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 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2.3 怎么申请专利
1、我所的专利申请基本程序
2、专利申请驳回常见问题
创造性问题:尽量将每个技术要点的有益效果写清楚,在答复审查员的意见时对创造性的答辩非常有利,即使这个技术要点并不在权利要求中(可以在答辩中将特征加入权利要求以获得授权);建议在专利申请时进行充分的检索,以确保专利的授权前景。
公开不充分问题:例如在专利授权后他人认为专利所保护的技术方案难以实现,以此来诉专利无效,因此尽量要将实现该技术方案撰写完整;
从属权利要求:无效程序中,权利要求只允许通过删除权利要求、合并权利要求或删除技术方案这三种方法修改,在撰写中就需要考虑到如何布局从属权利要求,以应对将来出现的无效。
3、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
由于代理人需要依据技术交底书撰写申请文件,在撰写前,申请人需要将发明创造内容向专利代理人提供技术交底书,只有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才需要提供技术交底书。
代理人将会依据中国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和技术交底书的内容提出申请专利种类的建议,和申请人充分沟通会确定申请的种类。技术交底书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3.1背景技术:越详细越好
该部分主要写对发明创造的理解、检索以及审查有用的一到两项最接近的国内外现有技术,即简要给出该最接近的现有技术的主要结构和原理,客观实事求是的支撑该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但该主要问题得是本发明可以解决的技术问题,本发明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不需要写出来。
3.2 发明内容:突出想要保护的技术方案内容
包括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三部分。
【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指本发明要解决的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应。
【技术方案】详细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产品发明要提供产品的结构、各零件的位置、零件间的相互配合关系和连接关系,涉及化学、医药、生物等方面的产品,需要给出产品的结构式或组分配方或原料、参数、制备方法、原理和用途等。方法发明要提供工艺流程、步骤、处理方法、通信方法、制造方法等。涉及电路的产品,应描述电路中各个元器件的连接关系、信号走向及工作原理;机电结合的产品还应写明电路与机械部分的结合关系及工作原理。
【有益效果】指出本发明具有什么优点,例如:可以是提高产量、品质、生产效率,也可以是节省成本、有利于环保等。不得只是具有什么优点,最好与现有技术比较来说明为何本发明具有这些优点,从理论上进行推倒和分析。
 
掌握了专利申请的流程,专利的授权就可以得心应手了。在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我国发明专利排行榜,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凭借325项发明专利申请、158项发明专利授权分别位列2014年度科研单位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榜第七位、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榜第十位。
宁波材料所始终把知识产权的产出与保护作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基础,针对目前现行的国家及地方政策,提出了“以量布局、以质取胜”的知识产权策略,引导重大项目团队申请核心及外围专利,强化科研人员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意识,并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拓展专利的对外宣传、运营工作。目前,宁波材料所已许可或转让企业实施专利技术近130项,对持续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转移部  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