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超级病菌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1-06-28

 

      [1920年代] 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链球菌。

  [1960年代]产生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MRSA取代链球菌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菌种。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同时出现。

  [1990年代]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耐链霉素的“食肉链球菌”被发现。

  [2000年代]出现绿脓杆菌,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复达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2%-100%。

  [2010年]研究者发现携有一个特殊基因的数种细菌具有超级抗药性,可使细菌获得超级抗药性的基因名为NDM-1,目前多发现于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细菌中。过去人们常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来对付那些有抗药性的细菌,但该药对拥有这种特殊基因的细菌也不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