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双酚A奶瓶遭封杀
日期:2011-06-27
双酚A奶瓶遭封杀
欧盟从2011年3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双酚A塑料生产婴儿奶瓶,并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任何含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而我国卫生部等六部委日前也发出通知,6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那么双酚A奶瓶到底有什么危害,目前市场上哪些材质的奶瓶是安全的,又如何识别呢?
双酚A,简称双酚基丙烷(BPA),是PC的重要原料。所谓PC就是聚碳酸酯的简称,英文名Polycarbonate,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延伸性、尺寸稳定性及耐化学腐蚀性,有较高的强度、耐热性和耐寒性,价格低廉且增加透明度和抗摔性。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PC塑料的影子,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而目前我国市场上塑料奶瓶多以PC材质为主,而PC奶瓶多含双酚A。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此外,双酚A有雌性荷尔蒙效果,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
市场上流行的奶瓶大致有玻璃和塑料两种材质。玻璃奶瓶适合于初生婴儿,安全性和耐热性较好,不易藏污垢,好清洗。缺点就是易碎,瓶身较重,宝宝捧着不方便。因此适合于大人喂食,使用期限约1年。而塑料奶瓶适合于较大的婴儿,这种材质的奶瓶较轻,不易破裂,耐摔,适合宝宝自己动手。缺点是容易留下奶垢,清洗不方便。塑料奶瓶根据材质的不同又可细分为三类:PC奶瓶、PP奶瓶及PPSU或PES奶瓶。PC奶瓶透光度好,耐热性佳,耐热可高达120度,寿命长,不过最近有学者证明该材料释放的双酚A物质能够导致内分泌失调,威胁婴儿和儿童的健康,对人体的生殖系统也有危害。在欧美国家,已经开始有意禁止使用该材料制作婴幼儿奶瓶。PP奶瓶抗腐蚀性、防锈性、耐高温性、耐老化、表面光洁度极好、充分的热稳定性。价格平实,实用又实惠。缺点是透光性差一点,并且残留奶瓶内的奶垢不易清洗,容易被刮伤。使用期限一般为6~8个月。PPSU或PES奶瓶都属于一类聚砜类,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当然价格昂贵,这两个材料使用于塑料奶瓶,都是目前最理想的选择,一直占领着奶瓶的高端市场,国内才刚刚开始流行。缺点是残留奶瓶内的奶垢不易清洗,容易被刮伤。使用期限一般为6~8个月。
要识别塑料制品是否含有双酚A,可以通过塑料瓶的瓶底三角回收标志进行辨认,多数瓶底都有该标志。其实每个塑料容器都有一个“身份证”,一般就在塑料容器的底部。三角形里边有1~7数字,标有1、2、4、5的比较安全实用。如果三角标志中间有一个“7”或者“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该产品就有可能含双酚A。“7”代表PC和所有其他类别塑料,不过也并非所有7都如此,一些混合材料也在此类。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2008年10月1日新实施的《塑料制品的标志》,对140种塑料名称和代号每个都有了一一对应,PC材料对应新代号是“58”。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黄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