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解读遭遇火车事故如何自救
日期:2011-07-28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大家在关心伤者的同时,也在担心要是自己遇到这样的事,该如何逃生自救?车上的应急设备该如何使用?严重外伤该如何急救?

  逃生自救原则

  火车失事前通常没有什么迹象,但是乘客会感觉到急刹车,首先应利用这短短的几秒钟改变成比较安全的坐姿。

  1、远离车门,甚至可以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车厢。

  2、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

  3、如果座位不靠近门窗,可保持不动,若接近门窗,则应尽快离开。

  4、火车出轨向前冲时,不要尝试跳车。

  5、火车停下来后,观察周围的环境如何。不要在火车周围徘徊,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6、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

  7、车辆突然发生碰撞时可以借鉴航空中的做法,上身尽量向前倾,胸部紧靠膝盖,头靠在前排座位椅背上,双手置于头顶,手掌重叠在一起,前臂贴在脸颊上,这样的姿势在碰撞时能尽可能让自己减少伤害。

旅客列车每节车厢内都有一条长约20米、宽约80厘米的人行通道,车厢两头有通往相邻车厢的手动门或自动门,若火车发生意外引发火灾时,这些通道是被困人员利用的主要逃生通道。被困人员应尽快利用车厢两头的通道,有秩序地逃离火灾现场。

  逃生时如遇到拥挤人群时选择到人群边缘,若不慎被推倒时应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如何使用车上应急设备

  一般车厢前后都设有逃生窗,采用特殊玻璃材质,在遇到重击时会即刻龟裂。遇到突发状况,可以拿边上的应急锤敲击带红色圆点的逃生窗户。用锤尖敲击车窗4个角的任意1角近窗框位置,不要砸窗户的中间部分。敲击的方法是,以90度方向锤敲玻璃,一旦出现裂缝,多敲几下即可。如果是带胶层的玻璃,一般情况下不会一次性砸破,在砸碎第一层玻璃后,再向下拉一下,将夹胶膜拉破才行。在中间部位的乘客紧急时可用高跟鞋的跟尖或钥匙尖、皮带扣等硬物敲击车窗边缘的任意一角,注意要把力量集中在一点上,出现碎花后用脚一踹,玻璃就会散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