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柔性电子显示
日期:2015-03-05
 
近年来,三星、LG和其他公司已向人们展示了各种柔性显示屏(flexible displays),甚至是搭载柔性显示屏的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Round手机的上市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疑问。比如,何为柔性显示屏?其真正意义何在?柔性显示屏能为智能手机或者其他设备带来什么优势?
 
  1、什么是柔性显示屏
柔性显示技术通过柔性电子技术,将柔性显示介质电子元件与材料安装在有柔性或可弯曲的基板上,使得显示器具有能够弯曲或卷曲成任意形状的特性,故被称为柔性显示。柔性电子显示屏(flexible electronic display)是在柔性电子技术平台上研发出来的全新产品。柔性电子显示屏有轻、薄且方便携带等特点。
三星和LG的柔性显示屏是一种位于玻璃外壳下的有机发光二极管(或者叫OLED)。它是由柔性材料(如塑料)构成,而不是硬玻璃。三星和LG等公司花费了多年的精力去研发柔性显示屏。最终,三星的Galaxy Round手机上市,代表了手机厂商第一次将柔性显示屏带入市场。
 
2、为何大家都想要柔性显示屏,它有何优势?
柔性显示屏有着几大可预见的优势。比如,它们更耐用(尤其防摔),这主要是因为柔性显示屏不再使用传统玻璃制造而成,而由塑料制造而成。同时,显示屏材料从玻璃变换成塑料使设备更轻、更薄。除此之外,手机厂商还可以生产出形状各异的手机,而不一定是标准矩形屏幕的手机。当然,如果施压过大,塑料屏幕也是一样会破碎。
不过,耐用性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为什么不直接生产搭载塑料显示屏的正常手机呢?有专家认为,因为柔性显示屏可以做一些其他显示屏无法做到的事情。试想一下,你可以把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折叠起来放进口袋里,或者“卷开”显示屏,当作地图使用。柔性显示屏甚至还可以被嵌入衣服、珠宝。如果可以克服各种困难,柔性显示屏将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虽然我们还无法真正预见它的真正用处。
 
3、生产可弯曲的智能手机有哪些困难之处?
生产一部可弯曲的智能手机和生产一块有弧度的屏幕是两回事。目前,电池和其他电路构造还都是“即硬又直”。可折叠手机的耐用性和内部零件都是个问题。柔性屏手机可能需要柔性的显示屏、覆盖材料(塑料或玻璃)、可弯曲的电池和可拉伸的硅材料。以上所需材料,有一部分已开始研发。此前,LG曾发布一种可以使电池弯曲,并将其挤压到一个狭小空间的电池技术。
除此之外,设备还需要拥有一个坚硬的脊骨,以储存不能被折叠的零部件。三星和其他厂商展示的概念机显示,这些不同的柔性设计都是有可能的。生产柔性显示屏手机的另一大挑战就是量产。当柔性显示屏手机刚进入市场时,其标价肯定会比普通手机要高。不过,当生产效率提高,其成本就会逐渐下跌,价格也会相应地下降。
 
4、目前已经有哪些柔性显示技术?
主要有三种:柔性有机电致发光显示器(FOLED),柔性液晶显示器(FLCD),和柔性电泳显示器(FEPD)。
有机电致发光技术具有自发光、低能耗、相应速度快、视角宽、分辨力高、宽温度特性、高亮度、高对比度、抗振性能好、耗能低等特点,并且抗弯曲能力强,非常适合作柔性显示器件,适用于对显示效果要求高的便携产品及军事等特殊领域。
液晶是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形态的某些有机化合物,具有各向异性的光学特征,对外界的电场磁场和温度感觉灵敏。液晶显示器采用液晶作显示材料,通过阵列的液晶光闸控制光线来显示文字、图形和图像。
电泳显示是利用带荷电的胶体颗粒可在电场中移动的原理,通过电极间带电物质在电场作用下的运动实现色彩交替显示的一种显示技术,以这样一个电泳单元为一个像素,将电泳单元进行二维矩阵式排列构成显示平面,根据要求像素可显示不同的颜色,其组合就能得到平面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