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篇
电动汽车的动力是什么?
日期:2011-07-08
     动力锂电池是当前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我国“十二五”将紧紧把握汽车动力系统电气化的战略转型方向,突破动力锂电池技术瓶颈。为了迅速提高电动车动力锂电池的性能,以提高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我国《电动汽车科技发展“ 十二五” 规划》提出了“ 十二五” 面向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模块能量密度大于1 2 0 W h / k g 。面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目标是:新型能量型动力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新体系能量型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500Wh/kg。动力电池的未来将是“以能量型动力电池为主要发展方向,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一致性、耐久性和低成本等关键技术,促进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和模块化技术发展,带动关键材料国产化,实现动力电池产业技术的快速升级”,同时,瞄准国际前沿技术,深入开展新型动力电池自主创新研究。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以磷酸铁锂、锰酸锂、多元组分等材料为正极的动力锂电池;面向下一代纯电动车动力电池技术储备,开发高能量密度的新型动力锂电池,探索动力锂电池新体系,推动技术进步。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技术研究团队致力于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技术的研究开发,团队创立于2008年10月,已形成磷酸铁锂、石墨烯、新型锰系材料、新型锂电池等四个研究主题/方向,建成一个动力锂电池技术支撑平台,拥有研究员/副研究员5名,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及中级工程师5名,研究助理1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10名,是一支集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于一体、极具战斗力的研究团队。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动力锂电池技术研究团队已经建成从材料制备到动力电池制作/评价的完备研发平台,拥有电池材料制备与评价实验室、日产百公斤级磷酸铁锂材料中试线、日产百公斤级石墨烯中试线以及动力锂电池实验线。已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石墨烯材料研发中取得突出的成绩,并即将在动力锂电池新材料新体系中斩获佳绩:
(1)发展了磷酸铁锂的石墨烯复合技术,形成了磷酸铁锂/石墨烯复合正极材料及其中试生产技术,从知识产权、材料性能等方面提升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目前该技术已实现产业化转移,正与宁波沪甬电力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千吨级规模生产线。
(2)创立了石墨烯的高效制备方法,开发了动力锂电池用新型石墨烯导电添加剂,攻克了石墨烯低成本规模化制备技术,正在建设年产30吨的石墨烯中试生产线,或使宁波材料所成为全球首家真正拥有石墨烯产业化技术的单位。
( 3)着力研究动力锂电池新材料新体系,集中研发高比能量锰系正极材料及高能量密度新型动力锂电池,前瞻研发可解决动力锂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瓶颈问题的全(半)固态锂电池新体系。
动力锂电池技术研究团队的近期目标是发展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产业化技术,力争实现3-5项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移,中远期目标是研发出满足电动汽车约600公里续驶里程的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动力锂电池系统。
动力锂电池技术研究团队的理念是“打造创新团队,铸就优秀人才;开拓先端技术,创造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