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两部科普微视频入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十佳作品
日期:2023-09-25
9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主办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大赛评选结果揭晓。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选送的两部作品入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十佳作品。其中,“金属的保护神——防腐涂料”将参加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活动。
本次入选作品之一的“金属的保护神——防腐涂料”,通过拟人的手法,将科研人员通过给金属表面涂覆防腐涂料来抵御大自然侵袭的过程,以人们化妆的方式进行类比,形象生动,易于理解。另一入选作品“让机器人有感觉,且看仿生敏感材料”,解读了一种能让机器人拥有和人类一样的触觉的材料——仿生敏感材料,并对其中的关键技术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说明。
多年来,宁波材料所一直致力于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依托前沿科技成果和先进科研平台,充分发挥科研资源优势,围绕三大主攻方向,策划制作了系列科普微视频,组织了多场大型科普活动。多种形式相结合在宣传解读科技成果的同时,也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彰显科研院所社会责任作出了重要贡献。
视频截图
  (党政办公室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