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首届“思·享”科普圆桌论坛
日期:2023-09-20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研人员科普能力建设,推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更好地发挥科普“国家队”职责,9月18日,宁波材料所科协举办首届“思·享”科普圆桌论坛,这也是2023年宁波材料所“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和宁波大学教授孔祥燕、宁波诺丁汉大学助理教授别静,以及宁波材料所王军强、李赫、田子奇、杨晔研究员作为圆桌嘉宾参与讨论。此外,镇海区团区委、镇海区崇正书院、镇海区同心幼儿园等相关单位也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科普格局下科研人员科普能力建设的思考”。在圆桌嘉宾讨论环节,每位嘉宾都分享了其科普实践经历。曹则贤认为,只有成就足够高、理解足够深的专业科学家才可以做科普,科普工作的初衷应该是让大众看到真正的科学、科学家和科学精神是什么,让孩子在科普中受益。孔祥燕为大家分享了上海科普工作的一些经验,并提出要用轻松的心态来做科普,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别静强调要考虑受众对科普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田子奇认为,通过科普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体现科研工作者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李赫提到科学技术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种方式和手段,科普就是要让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杨晔则认为,科普的立足点就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

在互动讨论环节,特邀嘉宾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开展科普工作的困难与疑惑。镇海区崇正书院校长朱涛提出现有科学课程教材与现实科技发展存在脱节,小学阶段的科普工作重点是什么?圆桌嘉宾们就此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解决之道。

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变革经济发展方式,广泛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重塑世界格局乃至国际秩序。科技知识的创造、传播、扩散、应用从未像今天这样以如此的规模和速度发展,这使得科技创新发展和国民科学素质提升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宁波材料所历来把科普工作作为其重要使命之一,也希望藉由此次论坛,通过交流互动,让广大科研人员能够深刻认识到科普的理念之变、手段之变、方式之变、机制之变,摒弃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实现科普理念、科普机制和科普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

嘉宾热烈讨论

论坛现场

  (党政办公室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