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年衢州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走进宁波材料所
日期:2022-08-16

8月12-13日,2022年衢州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本次夏令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省衢州市第二中学、衢州市科协主办,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国科温州研究院共同承办,77名新初一的营员由衢州风华学校通过遴选机制选拔,在科学家团队的指导下,走进宁波材料所,亲身感受科研的魅力。

此次活动中,全体营员通过观看《遇见国科大,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我们一路同行》等宣传视频,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整体情况、宁波材料所的发展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薛群基院士纪录片《丹心报国,春华秋实》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营员们从一张张珍贵照片、一段段感人故事中深刻领悟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随后,来自宁波材料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的许巍副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科普讲座《月球漫步》,报告以月球的起源为切入点,畅谈月球资源探测和利用,并展望了未来月球基地的建立,帮助营员们了解科技前沿,开拓科学视野。来自磁材实验室、高分子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们带来了“流动的液态金属”“神奇的磁场”“膜法世界探秘”等3个科普实验,带领营员们亲身感受科学奥秘,获取科学知识,建立起学科认知和探索兴趣。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还特别策划组织了“破冰活动”,通过团队拓展、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营员们打破交流壁垒,增强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满满。

活动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部分实验室以及所属医工所与杭州湾园区,在科研人员生动的讲解中,营员们对科学与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宁波材料所是2022年衢州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重要一站,两天的科研探索之旅,让同学们深入了了解宁波材料所,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关注与兴趣,亲身感受了科研的严谨与魅力,也是宁波材料所提供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

许巍副研究员带来科普讲座“月球漫步”

体验科普实验

参观实验室

2022年衢州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走进宁波材料所

(撰文:研究生处 何丽臣/拍摄:衢州市风华学校 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