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情暖新疆班 科普送到家——宁波材料所举办“科普闹新春”活动
日期:2021-03-16

       对于绝大多数国人而言,“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挥之不去的情结,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寒假期间,宁波中学有600多位新疆班同学主动选择留甬过年。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宁波市政府关于留甬过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特别策划了“科普闹新春”系列活动。2月7日上午,宁波材料所组织所内优势科普资源,为宁波中学的600多位新疆班同学举办了送温暖科普专场活动。活动中,王立平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极端环境功能防护材料:从航天到海洋”科普报告,报告从他的学习和科研的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如何一步一步努力奋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还鼓励广大新疆同学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报效祖国。田子奇研究员带来了主题为“多彩的金属”的实验演示,主要包括锡树生长、彩虹循环(铬离子变色循环)和北欧女神(钒离子的变色反应)三个实验,通过色彩缤纷和绮丽变换的化学实验,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学霸分享会由刘晨旭博士主讲,从学生的角度向广大高中生分享了他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经历感悟,真诚与务实的内容,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本次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容得到了新疆班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弘扬科学精神和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

王立平研究员做报告

田子奇研究员做实验演示

刘晨旭博士做报告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