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行“奇妙的科学世界”系列科普活动
日期:2020-12-22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协举办首期“奇妙的科学世界”系列科普活动,共吸引了100余位所内员工及家属到现场观看。

宁波材料所科协主席陈亮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宁波材料所作为中科院在宁波地区唯一的研究所,如何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任重而道远。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观看中国科学院的宣传片,随后是为“科二代”们精心准备的三个实验演示,分别是“人造闪电”、“自然之美”和“神奇的电路”。三个小实验内容贴近生活,形式生动有趣,原理简单易懂,让现场的“科二代”们在满足了好奇心的同时也大饱了眼福,现场活动气氛轻松热烈。最后,大家观看了中科院格物致道浦东论坛中李赫研究员做的题为“钻石的前世今生”的科普报告,了解了科学家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制造可以媲美天然钻石的“人造钻石”。

此次活动促进了所内员工家属和“科二代”们对中科院的了解和认识,“科二代”表现出的对科学的向往和未来科技对生活的应用畅想,也激发了科研人员们从事科普工作的热情和意愿。

“奇妙的科学世界”系列活动由宁波材料所科学策划并定期举办,其目的是为了丰富所内员工及家属的业余生活,培养“科二代”们向往和探索科学的兴趣,满足所内员工们对于科普活动的需求。

陈亮致辞

演示实验——“人造闪电”

演示实验——“自然之美”

演示实验——“神奇电路”

活动现场

  (宁波材料所科协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