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0年科学节活动
日期:2020-11-03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举办了以“嗨,科学——科普创意集市”为主题的2020年科学节活动,来自崇正书院、镇海实验小学、仁爱中学、惠贞书院等的200多位同学和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激发大家用好奇拓宽知识边界,用科学连接未来生活,本次活动以创意集市的形式来生动有趣地展现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先进加工团队、海洋环境材料团队、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生物基高分子团队、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团队、计算机视觉团队、柔性光电材料团队、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等的研究成果。现场设置了9个“摊位”,采用聚合物发泡材料的运动鞋与玩具、防水手机、智能台灯、“禾塑”复合材料制品、人体呼气检测仪等20多件贴近日常生活的终端产品或器件纷纷亮相,通过展板、讲解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将科学知识和沉浸式的互动体验都集中在了一场热闹的科普创意市集中,获得了到场同学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科普画作,通过多彩的颜料和充满想象力的线条,描绘了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协主席陈亮还在准备了科普画作的同学中抽取了一位“科学锦鲤”——来自仁爱中学的董亦芯同学,她获得了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提供的“科学大礼包”,其中包括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智能台灯和无线充电器、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石墨烯发热眼罩和石墨烯防雾薄膜、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团队的碳纤维超轻羽毛球拍和无人机、高分子先进加工团队采用了聚合物发泡材料的跑鞋和小飞机、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的书签以及党政办提供的科普礼品等10余件礼物,她表示,能成为这次的“科学锦鲤”实在太幸运、太开心了,她一直对宇宙充满了好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将来能有机会探索宇宙的奥秘。

科学节活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集中展示“率先行动”创新成果,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2年,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履行社会责任。

科学节现场

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科普画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协主席陈亮抽取“科学锦鲤”

科研团队代表和“科学锦鲤”(左四)合影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