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与仁爱中学共同组织青少年科普研学活动
日期:2020-08-25

8月25日,来自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的60余位师生兴致勃勃地来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参加为期半天的科普研学活动。

仁爱中学的师生们首先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果展厅,详细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概况、发展历程、研究领域以及代表性成果等。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工程中心,了解了工程中心的主要功能,现场近距离体验了四自由度并联机器人、伺服电机悬浮直驱门机、碳纤维汽车车身等成果。

最后,宁波材料所副研究员戴丹在博思会堂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神奇的碳材料”的科普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碳材料的结构和功能,着重为大家科普了碳材料家族中最为坚硬的金刚石材料。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让同学们对金刚石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戴丹老师也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仁爱中学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之一,本次科普研学活动也是共建基地的“首秀”,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来自初二(1)班的马乐怡同学感叹说:“碳材料真的太神奇了!今天的研学活动让我耳目一新,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们中学生不能停驻在象牙塔中,而是要走进科学,了解科学,探索科学,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此次活动也是2020年宁波科技周的开放活动之一,得到了宁波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历来非常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并把科学普及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积极通过建立科普基地,把优质科普资源持续注入青少年教育中,不断向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合影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