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张文武研究员应邀做客上海书展
日期:2020-08-19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研究员受邀出席2020年上海书展,以“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与读者分享了他对科幻、科学精神、科幻电影以及人类文明未来的思考。

张文武研究员在演讲中呼吁我国对科幻小说与科幻电影要有更高的定位。他指出,中国要成为科技强国,就必须充分解放创新力,展开科幻的翅膀,以摆脱惯性思维,建立科学精神,培植颠覆性创新所必需的良好生态。他同时表示,近日,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的“科幻十条”,将科幻电影作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对科幻作品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自己创作的小说《未来星球2049》同名电影正在筹拍中,希望在带给观众视听盛宴的同时,从未来科技和人文思考多方位冲击世界科幻电影的最高峰,给出人类文明升华之路的中国答案。演讲现场吸引了大量观众,大家积极与张文武研究员展开互动、合影留念,气氛热烈。

张文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激光加工及特种加工专家。《未来星球2049》是张文武研究员科研工作之余创作的科幻小说,以中国航天人和科技人为主体,讲述了2049年前后火星探险及捍卫人类文明的故事。

演讲现场

(先进制造所 张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