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
日期:2019-11-21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普进校园”活动来到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为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200余名九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宁波材料所梁凌燕副研究员从大家常见的家用电器开关切入主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形形色色的开关”的科普报告。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家用电器,而开关是电器的重要部件之一,甚至与家用电器的智能化程度直接相关。结合简单的电路设计,梁凌燕从初中课本中电吹风的开关选择开始,介绍了每个人日常所遇到的形形色色开关的工作原理,比如为什么饭熟了电饭煲能自动变为保温状态,为什么楼道的灯只有晚上有声响的时候才会亮,为什么彩电屏幕的画面可以自由切换等等。

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小小的开关,尤其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开关将变得越来越微型化和功能化,梁凌燕启发同学们开动脑筋,思考如何利用开关做出新设计和新产品,让同学们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好评。

“科普进校园”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的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科普教育,担当社会责任。

报告现场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