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平台
“可怕”的荧光,你了解多少?
日期:2018-11-01

2011年,“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因洗涤剂名牌-蓝月亮含有荧光增白剂一纸将其公司送上法庭,而其产品代言人杨澜也一时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尽管最终蓝月亮公司获得法院支持,在诉讼中获得胜利。但是自从这一事件发生进入人们视野之后,骤然发现荧光现象无处不在,食品、衣服、化妆品都有它们的身影。

媒体也总是时不时地报道某个产品富含荧光剂,所以导致了人们对于荧光现象的一些误解,而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危言耸听。首先,并非所有的荧光现象都是因为添加荧光剂而产生的;其次,在很多行业之中,确实也存在添加荧光剂的现象,但是如果是符合标准的话,对于人体其实并没有什么伤害,所谓“脱离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那么荧光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荧光剂和荧光现象又有什么区别呢?

某种物质受到诸如光的照射、外加电场或电子束轰击等的激发后,该物质不发生化学变化,则在回到原来平衡状态的过程中会释放一部分多余的能量,这部分能量以光的形式发射出来的现象称为发光。对于各种发光现象,按其激发方式分为:光致发光、电致发光、阴极射线发光、X射线及高能粒子发光、化学发光和生物发光等,而上面提到的“荧光”,它就属于光致发光。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只要用心观察都能发现许许多多的荧光现象,比如说:

这些荧光现象对我们的生活其实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说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不良商家的行为就全盘否定合理正常的荧光现象。还有维生素、水杨酸、口服的药物、随手用的纸张等等,都可能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荧光。所以说荧光剂可以产生荧光现象,但是产生荧光现象的东西,不是只有荧光剂。因此,别一看到荧光现象就说产品中有荧光剂了。

所以说很多产品虽然确实也添加了荧光剂,但是都是在标准和安全的范围之内的。当然我们坚决打击不良产商的不法行为。

总的来说,我们要区别对待合理正常的荧光现象,并不能因为护肤品、洗涤剂、食品出现了荧光现象,就一概而论,认为所有的荧光现象都是因为添加荧光剂产生的,理性对待,美好生活。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陈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