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平台
爱美的女人,你了解口红吗?
日期:2018-10-25

“朱唇一点桃花殷”,拥有红润有光泽的唇部,气质尽显,容光焕发,广大女同胞的心之向往。口红已成为现代女性美容化妆的必备品。

近年来,大家对口红的关心,更多的是在品质和安全性方面。网上也时常某口红质量不合格,重金属铅、汞超标的新闻,或者自己用银饰物或硬币快速鉴别口红中是否含铅汞的方法。这些消息是否真实可靠呢?

我们知道,口红是唇膏、唇棒的一种,它的主要成分是蜡、油、软化剂、香料和色素。像棒状口红的配方一般涉及固体石蜡、小烛树蜡、蜂蜡、巴西棕榈蜡、羊毛脂、蓖麻油、肉豆蔻酸异丙酯、二氧化钛、色素、香料、抗氧化剂等十多种甚至更多种的原料。再考虑到生产、销售、使用过程带来的影响,完全避免铅汞,很难。特别是铅,这种元素无处不见它的身影:大气、土壤、食物,更不用说矿物原料和色素了。虽然制造工艺越来越先进,也只能降低它在产品中的浓度,而非完全除去它。一些不法商贩生产的劣质口红,为了显色好,附着力强,偷偷加入铅、汞,对健康的影响可想而知。GB7916-1987《化妆品卫生标准》中规定了化妆品中有毒物质的限量,其中铅不得超过40mg/kg,汞不得超过1 mg/kg。

那怎样可以测定口红中的铅汞呢?

有网友将口红涂在手上,再用银饰物或硬币反复摩擦,说出现黑色,表明含铅,含量越高,颜色越深。此类鉴别方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银和铅不会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黑色物质。刮出黑线,其实跟铅笔在纸上写字,留下字迹的原理一样。石墨在纸张上留下薄薄的一层痕迹,金属也会在摩擦的物体表面留下一些颗粒,显出颜色。金属颗粒由于漫反射,会呈现出黑色而非成块时的银白色,就像我们看到单质铁是银白色的,而铁粉是黑色的一样。在同一个物体表面摩擦,越软的材质留下的痕迹就越深。

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GB 7917.1-87《化妆品卫生化学标准检验方法 汞》和GB 7917.3-87《化妆品卫生化学标准检验方法 铅》,规定了相应的检测方法。测铅的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和二硫腙比色法检测限分别为4mg/kg和1mg/kg,检测限较高,操作繁琐。测汞的冷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操作不仅繁琐,测定范围还很窄。

如果采用微波仪消解试样,用检出限低、线性范围宽、多元素同时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进行分析,是一条简单、快捷又准确的途径。

实例:我们找了市面上同个色系三种价位的口红,对其铅、汞含量进行了测定,检测结果如下表:

 

不同价位的产品,铅含量还是有差异的。正规合法的产品重金属虽然不会超标,而且含量极低,但并不代表它不含,而且使用过程中也会受到污染。口红中的羊毛脂、蜡质之类的物质,具有较强的吸附性,能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吸附在口唇粘膜上。口红虽可以增加美感、显出女性之性感、妩媚,但平时进餐前最好先把口红拭净,且化妆宜淡不宜浓,临睡前必须彻底卸妆,清洗干净。铅、汞在体内有蓄积作用,久而久之,可损伤神经、消化、泌尿、内分泌、骨骼等,影响人体健康。

女同胞们,爱美的同时,更要关注自身健康。选口红,必须选择有安全保障的产品,另外,口红不宜涂得过多、也不宜连续使用。只有健康,才能使自己更美。 

备注:引用出处果壳网《口红可含铅,硬币能检验?》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