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平台
LED和OLED是否依旧傻傻分不清?
日期:2018-07-14

在“正月十五灯正新,满城灯火白如银”的元宵节,当你被绚丽多彩、美不胜收的彩灯惊艳的时候,是否也在感叹科技的强大?如果这时你身边恰好有一个科技迷,他一定会告诉你,这些彩灯都是LED材料的,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现在更先进的OLED都已经有很多热卖的产品啦!那么,你了解LED和OLED有什么区别吗?

LED和OLED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描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事物。LED全称发光二极管,可以把电能转化成光能,一般使用的是无机半导体材料。不同的半导体材料中,电子和电洞所处的能量状态不同,当两者复合时所释放的能量多少也不同,因此发出光的波长也不同,这就使得我们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发光二极管。例如:红光就用ALINGA(砷化铝镓)、绿光就用GAP(磷化镓)、蓝光就用ZNS(硫化锌)或GAINN(氮化镓铟)等。LED根据发光波长来区分,大致分为可见光二极管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OLED全称有机发光二极管,也叫做有机电激光显示,通常使用的是有机半导体材料。OLED和LED的发光原理相似,将电子和电洞在发光层上结合,电子由激发态降回基态,将多余能量以波的形式释出,而达到发光的功能。

目前,LED的应用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LED单管应用,我们所用的照明灯就是LED单管的应用之一;另一类是LED屏幕,我们的一些电视机屏幕就是LED材质的。而OLED目前我们见到的主要应用是显示器领域。

在照明领域,为了达到一定空间的照明亮度,LED需要很高的发光亮度,所以为了防止刺眼、产生柔和的光线,LED往往必须要加装灯罩使用。不过这样一来,LED灯具的发光效率也会随之下降。OLED一般发光均匀柔和,接近朗泊辐射分布,因此OLED本身几乎就是一个灯具,无需搭配灯罩使用。

LED显示屏的原理是通过控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方式,靠灯的亮灭来显示文字、图形、图像、动画、视频等各种信息的。有些朋友可能拆机看过LED屏幕,在一个铁板上面有一层白色塑料质感的膜和一块液晶,所以LED屏幕厚度比OLED的厚。LED屏幕自己不能发光需要那层背光层 ,如果你的手机漏光,那么就是屏幕边框与屏幕液晶之间有缝隙,背光亮度太大,导致光从屏幕上下方透出。OLED的发光原理就是每个像素点都可以发光,所以不用背光层,屏幕比LED薄很多。

从现在来说,LED屏幕仍是市场主流,它有着“长寿”、“便宜”等特点。而OLED可以看作是下一代屏幕,因为它除了有更好画质优势外,还可以实现卷曲、透明、轻薄的外观,并且响应速度更快,更符合未来对显示屏的消费要求。

LED屏幕

OLED屏幕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徐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