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日期:2017-05-23

  5月2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办了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龙赛中学、中兴中学、逸夫中学、镇海中学、惠贞书院等400多名师生,近百名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宁波材料所科协副主席、副所长李润伟为活动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科普建设历程。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材料所丰富的新材料、新技术资源,将“学科学、用科学”的思维方法传递给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他认为公众科学日让更多的人亲近材料所,了解科学家的日常,是宁波材料所向公众展示科技成果、精神风貌的契机。他评价选择的7个实验和2场科普报告,有代表性,内容丰富,应用了科技前沿技术,表现形式多样、生动。
  上午进行的7个趣味实验经过精心筹备。涵盖了新材料技术,如纳米荧光碳点、石墨烯薄膜;先进制造技术,如五轴联动水刀加工、3D打印技术;还有生命医学相关的康复机器人和与生活紧密相关的趣味催化实验、电子显微镜观察。这些实验兼顾趣味性和高端科技,兼顾“眼睛看”和“动手做”。趣味催化实验和纳米荧光碳点,让参加的学生亲手使用取液枪,观察加入指示剂后的颜色、物相变化,带来直接的感官体验。五轴联动水刀加工,迎合“520”特殊日子的主题,给参观学生们送上了“丘比特”形状碳纤维片,制造了浪漫的气氛,得到了小参观者们的追捧,果断拿下了今年的“最佳实验”奖。3D打印技术的展品形状丰富,出现了中国古代童话葫芦、同心球的形象,还出现了现代汽车轮轴和涡轮叶片的形象。康复机器人有些小朋友体验了一次还再来一次,感叹操作时间太短。石墨烯薄膜与LED阵列复合材料神奇的会有“雾化”的效果,同学们问题不断,有些同学还想买块回家装饰玻璃。
  下午两位青年科学家李赫和方灶军,分别带来题为“海洋生物的表面技术”和“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和发展技术”的科普报告。李赫从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说起,引用了特拉法加海战的事例,引出桥梁和养殖网箱上的生物污损这一现象。他指出,当蛋白质、多糖、无机物附着后,桥梁、养殖网箱的表面性质就改变了。人们一面在对抗生物污损,一面又从中学到了许多,出现了多项表面防生产物。方灶军介绍了机器人的概念、种类、核心技术、仿生案例等。当眼花缭乱的现代机器人出现时,现场沸腾了。机器鱼、机器蛇、机器海鸥、机器象鼻、机器水母、机器甲虫,还有极其灵活的机器人和自动打乒乓球机。通过视频,孩子们看到了各具特色、现实应用性强的各种“机器生物”。有位同学问,自动打球机是如何识别对面来的乒乓球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面对专业科研人员,方灶军可以洋洋洒洒做一堆专业数据验算和公式推导。而面对中学生,他所做的,是引导他们自己思维。让学生们通过已学的光学、电学、生物方面的知识回答,他给出判断。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愉快。
  活动筹备初期,通过微信、网络、电话报名报名,原计划的300位参观学生名额在一天内全部满员。学生们参观热情很高。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家长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花生爸”是陪伴孩子来参加活动的一位家长。他说,这样的活动很难得,在我们身边的研究所,是激发孩子科学思维、培养孩子科学素养的好平台,我们非常愿意送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希望在日常的傍晚或者周末,孩子放学后,来参观。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7年,累计接待近3000名来访者,向全社会展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并以此为契机,与镇海区乃至宁波大市多个中小学建立了长期的科技联合服务项目,如科普夏令营、科普进校园入社区、科普网络化平台等。
本次活动活动吸引了浙江日报、宁波电台、宁波电视台、甬派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开幕式列队

动手做趣味催化实验

观察石墨烯薄膜

最佳实验投票

方灶军讲座

李赫讲座

 

(综合管理部 陈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