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自然界的生物荧光,你知道多少?
日期:2017-03-27

  生物荧光现象,在自然界既普通又神奇。神奇,是因为它深具闪烁醉人之美;普通,是因为很多种生物都有这个能力。在陆上,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萤火虫,一闪一闪亮晶晶。而很多蓝光虫、足虫、甚至蘑菇和蜗牛都能进行发光。


  但真正盛大的灯光秀在海中上演。这里能发光的物种出奇地多。例如微小的介形类甲壳动物,形如长了腿的芝麻,会发出闪光吸引异性,如同海中的萤火虫;再如涡鞭藻,细如微尘,因两条鞭毛以及游动时的旋转状态得名。只要它们周围的水发生动荡,涡鞭藻就会发光。当你在漆黑的夜里游泳或乘船,会时而看到的火花或光迹多半是它们所为。
  此外还有发光的鱼虾、乌贼、水母、之前提到的栉水母、好几种蠕虫以及海参。有发光的管水母——瘆人的体如长索的掠食者,生有漫长、如帘幕般垂下的带刺触须。有荧光放射虫——通常在自身分泌而成的精致玻璃质骨架上群集生活的变形虫类。更不用提发光细菌了。实际上,在已知能自造光源的生物类群中,有五分之四以上生活在海洋里。
  作为生物栖息地,海洋大部分区域都漆黑一片,昼夜不分,无处藏身。那海洋中的生物到底是通过何种方式避免被天敌发现呢?   
很多生物的通过进化成为透明之身,如同幽灵,从水母到会游水的海蜗牛,它们都身如琉璃。其他一些鱼类如沙丁鱼则利用银色的肚皮反射周围的水色来混迹其中。
  另有一些生物,例如霞虾、某些鱼类及多种乌贼,会利用光线。它们点亮自己的腹部,使之与从水面照下来的光线亮度相同。动物用这种方式掩饰身影,如同披上了隐身斗篷。


  但若目标是保持隐身的话,为何有那么多的物种,包括栉水母和涡鞭藻,都会在被触动或是附近海水扰动时发光?原因有以下两点:
  其一,突然亮起的光线可能会吓到捕食者,让猎物有机会逃脱。有种深海乌贼可以射出一大团亮光,并乘机窜向暗处。“绿色轰炸机”能够投出“闪光榴弹”,然后趁天敌分神之际消失在黑暗里。栉水母则在敌人向自己的发光残影发动冲击时,真身退得无影无踪。
  其二,发射亮光可招来捕食者的天敌。像无法快速游动的涡鞭藻,海水对于它们过于黏滞,无法迅速逃开,通过发光可以招来那些在水中游荡守候的鱼类。当以涡鞭藻为食的小虾米般的生物搅动海水、导致猎物发光时,就更容易被鱼类发现和捕食。


http://tech.huanqiu.com/photo/2015-06/2781207.html
摘自环球网-科技-活色生光:自然界既普通又神奇的生物荧光

(公共服务平台 陈希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