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纵览 -> 中国高铁
动车惨剧警示速度的风险
日期:2011-07-28
铁路的硬道理,不仅是路网的数量、运行的速度,更应该是细化的管理、安全的保障。

  我们的关注还未及从京沪高铁的各种小状况上离开,一起更严重的事故,让铁路交通安全以无比惨烈的方式,再次闯入视野。23日晚,两列动车在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区间发生追尾事故,两列车共有6节车厢脱轨,已造成约200人死伤。

  从这次事故往回看,京沪高铁所遭遇的供电故障、雷电天气等,可能并不只是一条高铁线路的问题,而是在提醒整个“高速时代”的铁路交通安全。如果不是让速度麻痹了安全神经,为种种小毛病找出“不可控因素”“不可测原因”的借口,而是从中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管理,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次惨剧了。

  近几年,铁路的跃进式发展,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也刺激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前行。然而,高时速的运营、高密度的班次甚至全封闭的车厢,也给列车运营和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

  不管多么先进的科技,多么高速的发展,都必定要经历台风、暴雨、酷暑等复杂气候状况的考验,要面对春运、暑运、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的考验。火车不是在实验室中运行,作为一种与公众生活水平甚至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掌握好高速和安全的关系,尤其重要。

  铁路的硬道理,不仅是路网的数量、运行的速度,更应该是细化的管理、安全的保障。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只是用装备现代化的提速来支撑铁路的发展,把发展仅仅理解成硬件水平的提升,安全则被当做一种管理上的软件对待。从2008年胶济铁路动车脱轨事故,到各地高铁不断出现的小毛病,现实一再发出警示,安全才是铁路的硬道理。

  铁路的发展,对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铁路事故还是屡屡证明,我们预防和应对铁路安全事故的能力远远不足。不仅仅是铁路,近期安全事故频发。从哈尔滨居民楼坍塌,到浙江、江苏、福建、北京等多处大桥垮塌;从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到长途客运汽车爆炸燃烧,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着从建设、管理到监督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种种事故验证了德国社会学家贝克的结论:在后工业化的时代,人类正在步入一个“风险社会”。这样的风险更多地来自人类自身,是所谓“人造风险”或“文明的风险”,它是人类发展、特别是科技进步造成的。为大发展、大跨越欢呼时,社会管理者尤其需要保持警惕、完善制度,做好应对“文明的风险”的准备。这是权力的基本职责所在,更是职业的底线道德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