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纵览 -> 中国高铁
『天涯杂谈』 高速铁路安全吗?
日期:2011-07-08
前段时间铁道部作出高铁降速的调整后引来了无数人的议论,很多人想不通运行的好好的为什么要降速呢,是不是高铁不安全呢?再由于很多不懂的人跟着起哄,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甚至有的人真的都不敢去乘坐高铁了。高铁安不安全的问题屡次被人们所提及。现在我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到底高铁安不安全。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高铁的控制系统。普速铁路是以人控为主,机器做辅助的,而为了避免人为的疏忽,高速铁路采用的则是机器控制为主,人是辅助的,大大降低了出错的概率。并且机车上的信息系统能让司机看到前方32公里的路况信息,可以从容地应对突发事件。一但路段中发生任何意外情况:如异物入侵、地震、大风雨等情况,列车将会自动停车,并通知控制中心和后方车辆。这也就是为什么乘坐高铁的旅客从来没有遇到紧急制动的原因。所以高铁的座位上也没有安全带,因为就不需要。其次我们来看一下高铁的维护。高铁在开始每天的运营前,都会双向开出动检列车,由40多人组成的各类检测人员携带专业检测设备,对全线线路及通讯设施的各项参数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而高铁建成后,开始运行前,更是要进行5万公里的跑车试验,当车辆跑到近4000公里时,就要送到检修基地,接受类似显微镜装置的全面检测。这样的控制系统和维护制度可以说是相当的安全了。也许有点人可能看不懂,认为太抽象,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真实的数据和例子。
   从2007年到2010年,中国高铁日均发送旅客量分别为:23.7万人、34.9万49.2万人和79.6万人,增速十分惊人。截止到2010年年底,世界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武广高铁已经安全运行4千万公里。而到今年2月,我国高铁已经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却从来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而从2009年武广高铁的一次“虚惊”,亦反证了高铁安全性:当乘客违规在高铁上吸烟时,设备会自动报警,并自动将列车停止,直到技术人员完全排除后才能开行。这也就是当时列车晚点的原因。范围再扩大一点,我们来看一看业界认可度较高的日本“新干线”,日本新干线自1964年运行至今,46年零事故。这些还不足以证明高铁的安全性吗?
   当然,我们也得客观的来看待问题,我所说的这些并不是想证明高铁就是100%的安全,而只是想证明高铁并不是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因为只要是速度较快的运输交通工具,都不可能100%安全,偶尔不也能听到飞机坠毁的报道,汽车就更不用说了。所以,铁道部这次的降速,不但不是因为高铁不安全,反而是在安全的基础上又多给安全加了一把锁。这些举措都在印证着铁道部提出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让我们放心的去乘坐高铁吧,让不断增加的安全天数来证明给那些还在怀疑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