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危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纵览 -> 塑化剂危害
塑化剂毒害台湾近30年
日期:2011-06-27
台湾追查有毒食品


  

台湾塑化剂风暴如冲天火焰般愈烧愈烈,“卫生署”昨天清查,可能使用昱伸或宾汉制造含有塑化剂成分的起云剂涉案厂商共有155家,可能受污染产品489项,知名品牌统一宝健运动饮料、台糖、味全、白兰氏、黑松等也全面沦陷。于是台湾有些怪异的现象,像是娘炮(男生的长相动作女性化)越来越多、女生早熟(初经已提前到小学三年级)、生育率过低、不孕症增加等,一直原因不明,如今真相大白,原来是近30年来许多饮料食品中的起云剂配方里,都被加了塑化剂的缘故。

塑化剂毒害台湾近30年

闹出塑化剂风暴的昱伸香料负责人赖俊杰昨日坦承,他在起云剂中添入塑化剂已将近30年,而早期所用的DOP还比DEHP更毒,一直到5年前,才改用DEHP。

台湾有些怪异的现象,原来是近30年来许多饮料食品中的起云剂配方里,都被加了塑化剂的缘故,塑化剂会导致男性雌化,女性早熟、危害孕妇并且致癌。

台湾专家伍焜玉表示,成年人长期每天喝1瓶受塑化剂污染饮料,生殖功能异常风险将增加3到4倍;体重较轻的儿童风险更增加6到8倍,另外,对孕妇风险也较高。

上班族每天吃70多种添加物

塑化剂风波引发恐慌,岛内专家昨天表示,上班族每天三餐外食,可能吃下70多种添加物,甚至有些合法添加物长期食用,也可能有危害,食品添加物比想像中不安全。以防腐剂来说,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凌永健表示,这些为了杀食物细菌的防腐剂,也可能杀死身体的好菌。

统一200万瓶饮料被封存

塑化剂风波持续扩大,新北市调查处昨天会同台南市卫生局,指挥封存使用宾汉香料产制含有DINP塑化剂的统一宝健运动饮料及芦笋汁逾200万瓶及6桶起云剂共128公升。

新北市土城宾汉香料化学公司制成的起云剂,被验出含有DINP成分,卫生单位立刻发动稽查,发现宾汉的有毒起云剂贩卖给3家下游业者,包括统一、美达食品以及泰华油脂。“卫生署”因而要求,统一运动饮料宝健和芦笋汁等产品都得先下架,经检验合格才能贩卖。据悉,DINP和昱伸所添加的DEHP都是塑化剂的一种,DEHP会影响人类的生殖系统,DINP则会损害肝肾,也会使动物的骨骼、尿道受损。

对此,统一企业昨日上午表示,确有向宾汉香料购买起云剂,27日已紧急将宝健运动饮料与芦笋汁送验,芦笋汁部分检验过关,并没有验出有毒的塑化剂,至于宝健则得等到下周一才能确定。

据悉,部分玩具制造商使用DINP代替DEHP,将其加入聚氯乙烯中,可使儿童玩具富弹性又柔软,目前,“卫生署”已考虑要将它列入第4类毒性化学物质。

涉案155厂商489产品可能受污

“卫生署”昨天清查,可能使用昱伸或宾汉制造含有塑化剂成分的起云剂涉案厂商共有155家,可能受污染产品489项,其中包括统一宝健运动饮料、味丹清饮葡萄柚都下架回收。

“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长蔡淑贞表示,目前全台只要使用昱伸生产起云剂的食品,均要求立即下架回收。下架回收的果汁、果酱、浓糖果浆、水果粉及优格粉等产品增加到28.5公吨;运动饮料、茶饮料46.6万瓶;益生菌粉累计27.1万盒及69000包。

声音

“只罚30万 民众能服吗”

“大陆三聚氰胺的毒奶事件,最后公司破产,负责人被判死刑,台湾的塑化剂事件听说只要罚款30万元新台币,民众能服吗?”国民党“立委”郭素春

“数天前就把事件处理小组层级提高到副院长,动员‘行政院’全部力量清查所有产品。”马英九

“从5月31日起,包括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果浆果酱、胶锭粉状5大类食品,若含有起云剂,必须提出安全证明,也就是确认未含6种塑化剂,否则禁止贩售。”“卫生署长”邱文达回音:被告可能面临30年徒刑,“基于一罪一罚的规定,虽然塑化剂被告所犯是‘食品卫生管理法’最高本刑只有3年,但一罪一罚,被告合并执行刑时,可以达到30年。

”台湾“法务部次长”揭秘

专家:只是冰山之一角

“我执教生物化学将近三十年,自认是此行业专家。我敢保证民众目前看到的、听到的,只是冰山之一角,说不定只是冰山之十分之一角。大家还是回家乖乖吃妈妈煮的东西吧!”   台湾清华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李宽容

(本文来源:东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