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制造篇
柔性制造装备与应用
日期:2011-10-10
柔性制造装备与应用
 
   当今世界,由于市场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对产品的交货期要求越来越短,使得制造企业必须改变旧有的批量生产方式,代之以应变能力强、能很快适应生产新产品的生产方式。柔性制造就是适应这种转变的较佳的生产制造方式。所谓“柔性制造装备”是由信息控制系统、物料储运系统和一组数字控制加工设备组成,能灵活、迅速地适应加工对象变换的自动化机械制造装备。柔性制造装备技术是一种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是制造单件、小批量产品的理想选择。可在航空、汽车、建筑等众多工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我们主要致力于柔性制造装备中的可重构制造技术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1、    可重构制造技术
   装备的可重构模块由一、二千个高度方向可以调节的单元体组成,因此它是形状可变的“柔性模块”。根据不同的产品模型和应用,通过计算机控制各可调单元体的高度,形成相应产品的近视形状;根据需要对其表面进行处理得到工作面(成型面),继而结合应用工艺,来实现复杂工件的快速成形或夹紧。可重构制造技术主要应用于夹具和模具等领域。
a.  可重构夹具
b.  可重构模具及应用
 
2、    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技术
  
     自动清洁机械手                            自动检测设备
 
  柔性制造装备具有如下优势:
    可以减少大量的工艺装备的材料消耗和相应的能源消耗,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建立绿色环保型社会作出贡献;
为将各种新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提供了可能,也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要提供了经济的解决方案;
柔性制造装备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装备的使用率和有效生命周期,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与专用制造设备相比,使用柔性制造设备可以节省高达30%生产时间,30%以上的劳动力成本以及产品存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