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地理信息系统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
日期:2015-03-27
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对输配送电网的服务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电力行业的需要。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建设专业的配网地理信息系统,优化业务流程,通过信息化规范和高效地管理复杂多变的配网设备,彻底提高配网运行管理水平,以满足配电网在新形势下运行和发展的需要。
配电系统是个包含大量信息的复杂系统,而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IS) 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把配电管理设备、结线、拓扑关系等基础数据和地理空间有机结合的,能直观地反映地理与设备属性、接线图等信息的系统,从而为电力系统决策人员提供多元化的决策依据。配电系统GIS的建设目标是对电网的网络关系进行分析,开发出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电网管理系统,形成以地理位置为查询主线索的多层次多方式的信息管理系统。
配电系统的GIS作为服务于电力行业的一个专业系统,必须有广泛的实用性,应符合电力部门管理及业务工作的需要,真正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科学化。同时,根据系统的应用环境,其可靠性与准确性也是不可忽略的环节,数据库中的所有资料应是准确可靠的,系统应有很强的容错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通常具备以下几方面核心功能:
一、设备管理功能系统提供设备管理功能。可通过树型或列表方式的查询功能,用户可快捷地查找设备并进行属性查询、地图定位、分类统计、报表输出等功能;数据维护员可对设备的增加、修改、删除,发布。
二、空间及网络分析功能连通性分析功能。提供在地图上查询配网线路网络节点之间连通性。最短路径分析:查询设置的开始网络节点和结束网络节点之间最短的路径。空间关系查询:在地图上选择一个对象,设置好要查询的对象和选择的对象的空间关系来查询相应的点、线、面对象。
三、配电应用分析功能电源路径分析功能。在地图上选择一个电力对象,查询该电力对象的电源路径。供电范围分析:在地图上选择一个电力对象,查询该电力对象的供电范围。公变供电范围分析:在地图上选择一个公用电房配变,查询该公用电房配变的供电范围。开关模拟操作分析:在地图上选择一个电力开关,进行的设备及台区分析、营销用户分析、停电范围图示操作。停电范围分析:系统通过提供写入中压线路停电信息的WEB 服务,获取电力营销系统的中压线路停电信息,可分析在某时间段内停电的中压线路、台区与用户的列表,分析停电地理范围分布。辅助转供电方案分析:用户选定需要停电的设备,系统可给出所有可能的环网供电方案供选择,并计算持续停电/瞬间停电的地理范围、台区、用户等数据,以辅助决策。
四、线路条图生成功能。系统可根据杆塔沿布情况及杆塔台帐信息自动生成线路条图,线路条图包括了顺序沿布的每个杆塔的类型、档距、角度、跨越道路等信息。
五、线路相序图生成功能。系统可根据杆塔沿布情况及杆塔台帐信息自动生成线路相序图,线路相序图包括了顺序沿布的每个杆塔的相色排列、杆塔类型、档距、跨越道路等信息。
六、单线/支线图自动成图功能。根据需要,系统可以生成电网拓扑单线图或支线图,并提供网格或沿地理走向的排布方式,可保存多个版本,可在不改变电网结构的条件下进行美化排布,可在真实的地理空间和单线/支线图空间中进行设备的双向定位查询。
七、配网抢修调度功能配网抢修调度功能。综合利用了GIS/GPS/GPRS/PDA 技术,利用GIS 技术分析用户的供电配变,利用GPS/GPRS 技术进行抢修车辆的最佳路径分析、指挥和调度,利用PDA/GPRS 技术实现抢修工作任务派单、记录现场抢修情况并即时反馈至客户呼叫系统中心,令电力企业能够实现配网抢修事故的快速调度处理。
八、图纸打印输出功能。系统提供丰富的打印功能,内嵌日常图纸打印格式,自定义模板设计,能简捷地实现电气接线图、地理走向图、文字信息、指南针、自定义比例尺、画面分割、地图图层、索引目录等版式打印。
九、与其他系统接口功能。系统基于GIS 技术,集成了GPS/GPRS/PDA 技术,提供开放的接口技术,实现与电力企业的其它信息系统进行互连,如生产系统、电力营销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等,并为以上系统提供电力设备的台帐、地理空间及电气连接关系等基础信息。
配电系统的GIS全面实现配电网信息管理的自动化,即系统的功能要涵盖配网运行管理有关的业务,利用供电企业的网络环境,系统能实现电网信息资源的共享和部门间的信息交换,具有较高的实用性。随着配电系统GIS逐步成熟并收到良好的实用化效果。
首先,利用系统开放的接口技术,实现与配网生产、电力营销、配网自动化、计量自动化等系统的互联,为这些系统提供电力设备的台帐、地理空间及电气连接关系等基础数据信息,解决了供电企业信息系统的信息孤岛问题。
其次, 配网GIS 系统的深化应用,实现了统一的设备管理、维护分析和专题图管理,使配电网技术应用上升到设备智能化应用的层面,提高了配网技术管理水平。帮助了配网业务人员从繁杂的手工设备台帐管理中解放了出来,采用电子化、可视化和简单化的手段对设备台帐进行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再次,基于GIS 的配网设备管理和运行管理的应用,使配电供电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向科学化、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其卓有成效的功能,不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调度水平,并增加了配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最后, 配网GIS 的实用化提升了供电可靠率,减少停电,辅助业扩,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和百姓对电力行业的满意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配电系统的GIS应用是直接融入现代电力生产经营活动之中的,全新的生产经营信息数字化的管理工具。从应用的角度上,从底层的软件平台结构到高级实用功能,都会因实际的电网生产运行及经营管理方式的不同有较大的差别。电力企业选择GIS 平台时,要考虑实现设备设施的管理,还要能够实现电网网络的高级分析,同时还要考虑电力部门用户多,资金配置、开发工作量等问题,真正做到电力GIS 的实用化。随着电力信息化的发展,配电系统的GIS已经成为基层供电企业必不可少的基本管理信息系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