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篇
电池可以做的更小--高性能核电池研发
日期:2011-11-03
      美国密苏里大学(Missouri University)一个研究组研发出了体积小但电力强的“核电池(nuclear battery)”。该研究成果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应用物理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和Journal of Radioanalytical and Nuclear Chemistry等科学杂志。该科研成果意味着今后只需要一个硬币大小的电池,就可以让你的手机不充电使用5000年。 
      过去在电池的研发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关之一,就是为了提高性能,电池大小往往比产品本身还大。但MU组研发出的核电池只是略大于1美分硬币(直径1.95厘米,厚1.55毫米),却可以发出普通化学电池需充电100万次才能发出的电力。 
      该研究组表示,使用核电池时发出的放射能可能会损坏电池内部的固体芯片结构,但利用液体半导体芯片,相信最大限度地克服了这一问题。 核能电池可用于心脏搏动调节装置或人造卫星等,已经可以安全地用于人们的生活。”
      该课题组长(Jae Kwon, assistant professor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at MU)及核能电池获得IEEE 的杰出文章奖。
                                                                                                    (邵正荣摘自:密苏里大学网站及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