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电力杀手—石墨炸弹简介
日期:2015-03-25
      石墨作为一个常见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导电导热及耐腐蚀性能被广泛用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然而其在军事领域也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本文所讲述的正是被誉为“电力杀手”的石墨炸弹。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所爆发的几场大规模战争中,人们经常能够发现这样一种新型的战争模式:它成本低廉,却破坏力极强;它不杀伤人员,却对对方的民心士气造成极大影响;它消耗极少,却能牵制对手的大部分精力,无论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还是最近的利比亚战争,人们都能发现它的身影,它就是“电力战”,一场旨在瘫痪对方电力供应的战争。
      石墨炸弹又名软炸弹,因其不以杀伤敌方兵员为目的而得名,其主要攻击对象是城市的电力输配系统,作战目的是将其瘫痪。石墨炸弹选用经过特殊处理的石墨纤维丝制成,每根石墨纤维丝的直径仅有几千分之一厘米,因此可在高空中长时间漂浮。石墨纤维丝经流体能量研磨加工制成,又经过化学清洗,极大地提高了石墨纤维丝的传导性能。石墨纤维能附在一切物体表面,在造成过流短路时,还会受热汽化和产生电弧,使导电的石墨纤维涂覆在电力设备上,破坏它们原有的绝缘性能,使电力设施长期受损,难以修复。石墨纤维丝可进入不封闭的电子设备内部,对停在跑道上的飞机、电子设备、发电厂的电网等都产生破坏作用。
      由激光制导的石墨炸弹在目标上空炸开后,就会释放出100至200个易拉罐大小的罐体,罐体上的小降落伞使其减速并保持垂直。然后每个罐内的爆炸装置起爆把小罐底部炸开,使里面的石墨纤维线团飘然散开,如一团团云彩。它只要搭落在裸露的高压电力线或变电站所的变压器等电力设施上,经特殊化学处理的具有极好导电性能的石墨纤维就会使之发生短路烧毁,造成大范围停电。
石墨炸弹
      石墨炸弹在输电设施上空爆炸后产生大量的石墨纤维丝覆盖在设备上让设备短路,电网自动控制系统就会自动跳闸。与硬摧毁的相比,其优点在于:
  1、炸弹成本低廉,石墨炸弹只需在设备上空附近爆炸即可,不需要进行点对点的精确攻击,与精确制导的导弹相比,其成本便宜的多。  
  2、石墨炸弹无需攻击变电站或电厂等电力枢纽,可在成百上千公里漫长输变线路上的任意一点进行攻击,会造成对方防空火力难以布防的局面,消耗对手的作战效能,降低其防空效率,使对手的作战成本大幅上升。  
  3、硬摧毁作战可以通过紧急抢修,恢复部分作战效能,而使用石墨炸弹对电力设施进行攻击,很难确认有多少地方上有石墨丝。在战时清除石墨丝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哪怕有一点没找到,输变线路也无法恢复供电。
    4、使用石墨炸弹进行攻击,不会造成人员上亡,因此不会遭受因此而造成的人道主义谴责,但是对于对方的民心士气却会造成极大打击。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普及的今天,很难想象一个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国家在没有电的情况下能够支撑多长时间。
现代战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交战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抗上,可以说战争一旦爆发,就会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电力战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对民用目标的打击已经上升到与对军事目标的打击同等重要的程度。了解战争,才会回避战争;熟悉战争,才会珍惜和平。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