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技术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材料技术篇
爆米花鞋底是怎么回事?
日期:2018-01-29

2015年年底,某知名运动品牌推出一款球鞋,瞬间成为爆款。除了出色的品牌营销,这款鞋的一大卖点在于它的“爆米花底”。那么,爆米花鞋底是怎么回事呢?

关于传统传统鞋底材料

应用于鞋材的发泡材料主要有聚氯乙烯(PVC)、橡胶、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EVA)、聚氨酯(PU)。

EVA发泡材料在鞋材领域最为广泛,但存在压缩形变高、回弹差,所用的化学发泡剂的分解产物存在毒性,分子链交联不能熔融回收的问题,目前,研究者通过混合改性等多种的方法来提高EVA发泡材料的性能。

PU发泡材料由异氰酸酯、多元醇、扩链剂、助剂等合成,它加工过程简单并有助于实现自动化生产而广受关注,但存在回弹差、耐老化性能差、加工过程不环保的问题。

什么是爆米花鞋底?

制作爆米花鞋底的材料叫做热塑性聚氨酯发泡珠粒(ETPU),无数个弹性十足但重量很轻的ETPU集结在一起形成了这种新型高分子材料。

ETPU爆米花鞋发泡材料

为什么叫它“爆米花”?

ETPU爆米花是一种新型软质发泡材料,它以超临界流体发泡剂,采用类似爆米花的制备工艺,在极短时间内将TPU颗粒膨胀5-10倍的体积。

ETPU爆米花采用水蒸气为加热介质,通过界面分子链扩散和缠结,在模具中发生珠粒间粘结,制备成ETPU爆米花中底。通过改变模具结构和成型工艺,可在材料外观实现精细结构。

经模压处理的爆米花鞋中底

“爆米花底”的优势

弹性十足、自重很轻:这种材料由无数个弹力十足的PU发泡小球组成,其弹性远远超过一般的弹性材料。每一颗微球就相当于一个小足球,其中有密闭的微气泡。由无数颗微球组成的运动鞋中底能够吸收跑步中足部遭受的冲击,并将其转化成能量反馈出来。

温度适应性强:以往球鞋到了冬天会变硬的问题被解决了。爆米花底能在较大的温度范畴下保持弹性。

环境友好:ETPU属于非石油矿产衍生物,易于降解。短则1-3年降解,长则3-5年完全降解。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对于“爆米花”材料的研究

早在2011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翟文涛团队就开始了TPU超临界流体微发泡的研究。

2015年3月以来,该团队的国内合作企业“晋江国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陆续与美国运动品牌FILA和跑鞋品牌圣康尼Saucany合作,生产了多款新款式爆米花鞋。该技术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项,申请PCT专利1项、国际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4项,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网络。

该团队参与研发的“爆米花”鞋款

2016年5月,经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其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高分子事业部 翟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