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沙龙
浅谈大数据带来的好处与思考
日期:2017-06-01

  大数据是指利用新处理模式来拥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它可以带来以下两点好处。
  一、大数据能变革公共卫生,关键时刻为拯救民众性命做出巨大贡献。
  2009年,一种新的流感病毒甲型H1N1出现了,并开始在短短几周之内迅速传播开来。这时,谷歌建立了一个系统,该系统能建立特定检索词条的使用频率与流感在时间和空间上传播之间的联系,通过对人们海量的搜索记录进行分析,从而非常及时地判断出了流感的传播发源地。要不然仅依靠疾控中心的信息反馈,流感爆发要一两周后才能查出传播源,后果将难以及时控制,或许会有大量的人群死亡。
  二、大数据能给公司和消费者带来利益
  美国有一个叫益百利的征信机构,他们可以通过分析公司拥有的信用卡历史记录数据库和美国国税局的匿名税收数据较准确地预测个人的收入情况。证明一个人的状况需要花费10美元左右,但是益百利的预测结果售价不足1美元,这将为某些想了解个人信息的公司节省一大笔钱。
某些公司可以利用大数据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进而推送一些优惠商品给消费者,这时消费者既可以少花一些思考买东西的时间而且可以买到打折商品。 美国折扣零售商塔吉特公司的分析团队通过查看签署婴儿礼物登记簿的女性的消费记录,找到了与怀孕有关联的20多种商品,给顾客进行“怀孕趋势”评分。这些相关关系使得塔吉特公司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顾客的预产期,这样他们给客户孕期的每个阶段寄送相应的优惠券,给消费者们节省了开支。
  但是,大数据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容易将个人隐私被别人利用。大数据预测可以为我们打造一个更安全、更高效的社会,但是却否定了我们之所以为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由选择的能力和行为责任自负。
  将责任从民众转移到数据使用者非常有意义,也存在充分的理由,因为数据使用者比任何人都明白他们想要任何利用数据。因此,数据使用者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特纤事业部 王杰